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明證法師:如何化解婆媳關係


時間:2015/6/25 作者:清心

明證法師:如何化解婆媳關係

:弟子對長輩一向尊敬孝順,但對於婆婆就是生不起這種心態。是婆婆自己本身自私自利,口吐不出蓮花而導致嗎?我也很想將她視為自己的母親一樣,或許兩個人在往昔大概就不好,是什麼關係就不知道了?

明證法師答:因為人與人的關係太複雜,如果往昔你們兩個是仇人,這一輩子,又不懂得怎么化解,你就是怎么看她都不順眼。不要說她吐不出蓮花,即使吐出蓮花,你也可能會討厭她。你會說像你這樣的人,怎么居然能吐出蓮花來,我怎么吐不出來,你會更生氣,怎么你都感到不對頭。如果反之,她往昔是你的恩人,曾經幫助過你,這一生你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會對她特別好,即使她對你不好,她對她也還是特別好,就是想對她好,因為她往昔有恩於你。

含藏種子的第八識,有無量無邊的功能,是我們所不知道的,需要通過修行慢慢去了解。種子是有力量的,種子不是沒有力量,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業力。因為造了身口意三業以後,身口意三業就又回到第八隻之中,變成種子潛藏在那裡,等到因緣和合的時候,同類的現象就又會出現,就又發生了。業力就會使它再變成現行,種子是有力量的,這種子的力量大到什麼程度呢?過去,我們使用那種軍用水壺,是鋁合金做的,一不小心碰到了什麼地方,它就凹下去了。凹一個坑,怎么才能起來呢?把什麼東西放到裡面去挑,想把它弄起來,使不上那么大勁,有一個方法可以讓它起來,裡邊把豆子裝滿,然後灌上水,豆子吸了水發漲的時候,就能把那個地方頂起來。你說這個豆子的力量多大。

有一家工廠,長房裡邊水泥地板,鼓起來了,鼓得老高,當然就裂了。這老闆看了以後,工人請示這地怎么辦?老闆想,反正這個地要重新弄了,就說,你把它刨起來吧。一看,地下都長了很多蘑菇的菌絲,是菌絲生髮以後,把地板頂起來的,就這么大的力量。我們人也是這樣,造作了身口意三業以後,它就有了力量。你自己可能不知道,但有些力量就會讓你受報,哪怕你轉世轉了幾世,也還是會受報。

業力一定會使某些事情,讓你受不了,你沒有辦法的,除了忍受,沒有辦法。如果說有辦法那就是修行。雖然修行也還要忍受,好比你過去世殺過人,那你這世恐怕即使不被別人殺,也要被打得半死,這是你自己的業報。

媳婦跟婆婆的關係,向來是女人之間的麻煩事,為什麼?我告訴你為什麼,我這個人特別愛亂想,胡亂思惟,什麼事情都想把它弄清楚。這婆婆是女人,這媳婦也是女人,這婆婆年輕的時候,她也受過婆婆的罪,時間長了媳婦就熬成婆,她也成了婆婆了。婆婆她愛自己的孩子,每一個媽媽,都愛自己的孩子。

當兒子抓了另外一個女人,居然,親親密密在一起過日子,這當媽的心裡就有問題了。她對自己的兒子挺好,始終是自己的兒子,可是這個媳婦是她的兒子從外面抓來的,她就看不上了。這個媳婦心想,你兒子對我這么好,當然非常好,可是你居然對你媽,要超過對我好,我就不能忍受,你憑什麼對另外一個女人好。兒子說,她是我媽。媽也不行,因為很自私,很嫉妒。這樣的話婆婆跟媳婦,這一對矛盾自古以來,古今中外都是一樣的,是個解不開的疙瘩。

有沒有特殊的,有。那都是因為往昔,互相之間都是恩人,那當然沒事。問題的根源在於占有,貪。這個男人倒霉, 兩個女人都愛他,都想把他據為己有,可是事實上不可能。為什麼呢?因為兒子大了就要娶老婆,傳宗接代要生孩子,要跟老婆過日子,不是總跟媽媽過日子,會搬出去另外住,會另外有房子,不跟媽媽住了。

有的時候回來看看媽媽,老人家心裡也不對了,你還想讓她口吐蓮花,不給你吐吐沫已經不錯了。她恨死你了,她心愛的孩子被你據為己有,你把他給弄跑了,天天跟你在一起,老娘不要了。其實不是,生活就是這樣的嘛,哪裡是不要了呢,在兒子來說,媽媽生我養我,從小屎一把,尿一把拉扯大,我能不孝順嗎,能不管嗎,能不給媽媽錢嗎?那樣不是成逆子了嗎,可是老婆她不這樣想,所以潛在的一種嫉妒,自私的心理在作祟,就搞不好關係,如何才能搞好關係呢?

學佛,一切障礙,即究竟覺。你婆婆就是你的恩人,就是磨練你成佛的重要的機會,你不能錯過,她是一尊佛,化成你婆婆的形象,來教化你,來磨練你,你要感恩戴德,這樣慢慢就轉化了。為什麼?因為這是業障,你這一生不轉化,你以後修行還會有障礙。你這一生如果下了功夫,把它轉化了,兩個人的結,就煙消雲散了,消除了,以後就沒有障礙了,就是這樣。

所以,修行人碰到逆緣的時候,心裡應該是很高興的,因為又有了消業障的機會了。如果你心態一轉化,婆婆對你好和不好都沒關係了。所以,在於你自己而不在於婆婆。她如果是大菩薩,也不見得就一直非要對你好,菩薩有的時候也是心黑手辣,因為對你好沒有用,對你不好才有用,他會激發你修行。你看觀音菩薩還有一次,專門變成鬼王的樣子嚇唬阿難,因為阿難不精進,然後去問佛,佛說,七天以後,你就跟它一樣,阿難嚇壞了,怎么辦呢?我不想做鬼。不想做鬼那你就修行吧,佛告訴他應該怎么修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