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六道輪迴是一場大夢,聲聲佛號喚醒夢中


時間:2015/6/25 作者:恆覺

莊子有一天做夢,夢到蝴蝶栩栩如生,醒來後,他就迷惑了:“是我莊周夢蝴蝶,還是蝴蝶夢莊周,到底那個是真實呢?”這個故事意味深長。實際上,莊周夢蝶,等醒過來之後還是在夢中。既然是夢,就沒有什麼可信性,夢是虛幻、虛妄的。佛典里常常用夢來比喻一切世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生滅心產生的都是有為法,有為法都如同做夢,沒有一樣是真實的。無論是莊周夢蝶還是蝶夢莊周,本質上沒有差別,都是虛妄的。我們這一生到世間,無論富貴貧賤,壽命長短,本質上沒有差別,都是無明大夢。

佛的本義是覺者,從夢裡面徹底醒過來了。佛來覺醒我們這些還在夢中的眾生。其實在夢中遭受的種種苦樂,都是虛幻的。但是你會被這個夢境所控制,感覺真實的恐懼和痛苦。

諸佛示現在人世間,目的就是讓我們醒夢。為什麼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我們在夢中喊救命,苦不堪言。觀世音菩薩示現在我們的夢裡,解決了我們的問題,但這隻解決世間眾生的一些苦惱問題,最終真實的大利,就是讓我們徹底醒過來。比如您的小孩正在做惡夢喊救命,您不會太當真。他大喊救命,您還真的要拿槍過來么!您知道是假的。這時幫助他的最好方法就是喚醒他:“寶貝,快快醒過來!醒過來就好了!”(般若心咒就含有此意,我們醒來即是佛)。

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醒生死大夢。聲聲佛號喚醒夢中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後,就徹底朗然大覺,成佛。六道輪迴就是一場大夢。修行要從這裡面去契入——醒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