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百病從何生?


時間:2015/6/28 作者:慧芝

很多老年人對於生氣跟身體的關係不了解。在東北,有一個老先生叫王鳳儀,這是清朝末年民國初年的一個人。王鳳儀先生不識字,但是這個人非常有智慧。他就講,天下大亂,源頭在哪裡呢?女人出了問題。女人要好了,源頭要好了,生出來的孩子都是好孩子,天下就太平了。假如生下來的孩子不好,這個孩子今後就會帶來社會動亂。所以要想天下太平,女人要好。女人的氣質好,生出來的孩子脾氣就好。所以他就在東北辦女子義學,專門教女人。辦了多少學校呢?辦了七百多所。

王鳳儀先生對於生命非常了解,他就講,百病從氣生,我們一切的疾病都是從生氣上來的。

第一,怒氣傷肝。只要你肝不好,你肯定有怒氣。只要看到你生怒氣,就知道你肝肯定不好。現在人肝癌多,而且男同志得肝癌的更多,就是因為愛生怒氣。

第二,恨氣傷心。恨人家,恨子女,恨同事,恨親戚,只要你恨人家,恨氣就傷你的心臟,損害心血管功能。我們現在很多人血壓高,恨氣就大。我舅舅今年也七十多歲了,退休之前是在江蘇溧陽農機公司當總經理,本來身體不錯的,去年心臟出問題了,在上海長征醫院,動手術裝支架,支架裝上去以後身體就越來越弱,每天講話有氣無力的。我去溧陽看他,他費很大勁想把話講清楚,卻講不出來,有氣無力。後來我就把王鳳儀先生一個學生寫的書給我舅舅看,那本書上就特別講到恨氣傷心。我就問我舅舅,我說舅舅你恨誰。我舅舅說,我不恨誰。我說,你想想你恨誰。他突然想到一個人,他說我恨死他了。我說誰呀,他說:“我在當總經理的時候,我就培養接班人,沒想到我培養的接班人在背後搞我的小動作,你說我來氣不來氣,我恨死他了。”這件事最後搞得我舅舅很被動,紀委來調查,幸虧沒查出問題來。我舅舅很生氣,說我對他那么好,還提拔他,他卻為了個人的目的把我告到紀委,讓紀委來查我。我舅舅就是因為恨他,自己生病了。後來我舅舅一看到這書以後,知道人不能恨人,他不恨了,心臟問題反而就解決了。

第三,怨氣傷脾。一個人假如生怨氣的時候,吃飯都不香。為什麼呢?脾氣不足,吃飯不香,沒滋味。脾氣不足,消化就不良,營養就不良,整個身體就受損了。

第四,惱氣傷肺。什麼叫惱呢?就是我們講,看人家成績比我好,看人家日子過得比我好,看人家工作做得比我好,看人家錢多,看人家官大,我們動了嫉妒心。你嫉妒人,你當時動的氣就是惱氣,惱恨人。我在哈爾濱講課的時候,哈爾濱有個女同志,五十多歲,課間來找我,跟我講話前後沒有兩分鐘,我就看她上氣不接下氣。我就問她,你嫉妒誰呀?這女同志就跟我講,她說她嫉妒老公。她連老公都嫉妒!人只要嫉妒人,惱氣上來,肺氣就不足,講話就沒勁了。

第五,煩氣傷腎。看人煩,看事煩,看自己都煩,過日子也煩,整天都是煩,沒有順心的事,愛批評人,愛責怪人,總是看人缺點,從來不看人優點,討厭人,生的是什麼氣呢?生了煩氣了。煩氣傷腎,腎功能就破壞了。

怨、恨、惱、怒、煩五種氣一上來,心、肝、脾、肺、腎就壞掉了。所以我們老年人一定要重視我們的氣。人沒有氣,氣絕就身亡了。人就是一口氣,人沒有氣,命就沒有了。我們患得患失,想錢想什麼的,一生氣,就划不來了。大家想一想,這邊有十個億,這邊有一口氣,你會要哪一個?你肯定要一口氣,不要十個億。為什麼呢?錢有了氣沒了,命就沒有了。有氣沒錢,我出點力氣錢又來了。所以氣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