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李炳南:何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時間:2015/6/30 作者:王習訓

李炳南:何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一般人只知道自己的生命可貴,而不知道一切眾生的生命可貴,更不知道慧命更為可貴!也就是說,只知道屠刀能殺害生命,卻不知道心刀能殺害慧命!因為眾生的識心善於分別、執著,以致起惑造業,輪迴生死,因此故以屠刀喻之。

所謂放下屠刀,即是「轉識成智」,和「回頭是岸」的意思,立地成佛,是理成,因為屠刀放下的開始,即是眾生成佛的開始,如果不放,就永遠不得成。所以說能不能成,就看你放與不放,如肯放,一定能成。以上所說的是理,現在來說事,屠刀殺害眾生的生命,將來一定要受報,如果一旦聞聽因果而放下屠刀,大作佛事,悔改之初,即是成佛之始。倘能依教行持,必登佛位。

從前有位潤額和尚,未出家之前,以殺羊為業,有一天又準備殺羊;羊子哀叫,剛好五祖弘忍大師來了,就向羊子說:「兩腳不修,活遭剝皮。」羊子就不叫了,屠夫問是什麼原因?祖說:「前生你是羊,他是人,就在此時此地殺了你,所以現在你又殺它,將來呢!它又殺你。」屠夫聽完了這段話,把羊子放了,跪求出家,因其額闊,故名之。由於他勇猛精進,改往修來,果成大器!

要知世間上任何一件不如意的事物,都能影響我們慧命的安全,對治的方法,就是一個「忍」字,如果不能忍,屠刀是放不下的。要想忍,又必須把「我」看淡些,倘若功夫做到「無我」的地步,自然就可以忍了。所謂放下屠刀,就是止息妄念的意思,立地成佛是理成,欲至佛位,尚須努力。至於立地二字,要作開始解,不能作馬上會,才是正確的答案。(知義法師著《初機學佛決疑》)

問: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即一念清淨,心無所著,不論過去有無善根而言)一語,成為今日僧俗之口頭禪。但彌陀經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及楞嚴經六結之喻二點佛理而論,放下屠刀固能成佛,然必須假修,乃非立地成佛,或曰上述乃屬漸教,以頓教而言,可以立地成佛。楞嚴經文云:理則頓悟,事非頓除,依此解釋,乃是頓理,而非頓事。又以阿羅漢、菩薩而論,當已放下屠刀,心念清淨,但仍須歷劫修行方能成佛。設若無須假修,心淨即佛,則無阿羅漢菩薩之假名可立矣。況「釋迦」示現亦經菩提樹下靜坐六年,始得開悟成道。彼屠夫者,何幸無須假修,一念清淨立地成佛,無始積習皆無現行,即因即果,殊屬使人迷惑?此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語,究系民間故事,毫無實據,迷人自擾?抑或有佛典可稽,請釋以正法聞。(羅德彰)

答:此有因成與果成之別,倘多劫修持,尚未徹悟,一聞佛音,頓悟無生,此果成也;一聞百悟,直下承當,永不再退,此因成也。頓實由漸,如食餅數枚,飽雖最後一餅,而實則後餅之飽,正有賴於前數餅也。(李炳南老居士《佛學問答類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