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要積厚德,一定要先從口德開始修起


時間:2015/6/30 作者:慧芝

什麼才是正確的處世態度?這個剛好是「邪正」,明辨邪正。三百三十五句講到,「君子掩人之過以長善,小人毀人之善以為功」。這個君子跟小人,他的最大的關鍵就是那一顆存心。君子他會遮掩別人的過錯來長養自己的厚德、美德,小人則會詆毀他人的善心、善行來標榜自己。

我們冷靜想想,一個人能掩人的過,他的德行、厚道就不斷增長。假如一個人的態度是常常去詆毀別人的過失,他每一天都在造罪業折損自己的福報。那我們冷靜想一想,現在的孩子嘴巴都很厲害,好像講話都要講到讓人家接不上話,然後他還覺得這樣是本事。那這樣孩子的思想觀念連邪正善惡都分不清楚。所以這個長輩首先要把厚道演出來才好。

所以厚道具體的落實,第一個,「不彰人短」。人積陰德,可以用嘴巴積陰德,每天可以讚嘆很多好人好事。但每一天也可以用嘴巴造很多的罪業。所以人要積厚德,一定要先從口德開始修起。

在我們《群書治要》當中有一個故事,就是楚莊王,當時候他是楚國的國君。他有一次宴請群臣,在吃飯的過程當中,有一個下屬酒喝多了,剛好風吹來了,整個蠟燭熄掉了,他那個下屬就去拉了他一個妃子的衣服。他那個妃子動作也很快,馬上就把那個人的帽帶給扯斷了。然後這個妃子就跟楚莊王講,有人拉我的衣服,對我非禮,你趕快把蠟燭點亮,把那個人揪出來。

諸位男士,假如有人拉你太太的衣服,你會怎麼處理?假如你是楚莊王,你會怎麼處理?這個決擇很重要,因為你一決擇,整個事物的發展就出去了。大家想一想,假如真的揪出來,這麼多的大將,大家在那裡喝酒喝得正快樂,整個臉不都黑掉了嗎?是吧?所以他當下就跟他的太太講,跟這麼多大臣、大將,大家很盡興,你這個時候讓我去把人家的惡指出來,好像很不妥當。所以他不肯。他就對著所有的人說,今天我們一定要喝個盡興,沒有喝到把帽帶扯掉不行。結果所有的人一聽完,唰,全部扯掉了。然後再把火點起來,就不知道是哪一個人了。

有一次楚國跟晉國打仗,突然有一個人衝上去救楚莊王,那也是逼退了很多的敵人,結果楚莊王命就撿回來了。然後就對那個人講,平常好像我也沒有特別厚愛你,你為什麼差一點就為我犧牲性命你都在所不惜?他說,大王,我就是很多年前在那個宴會當中拉你太太衣角的人,當時候你就是不把我的過失講出來,我記你這個恩德!

所以您看,真正不彰人短是因,結果是什麼?救一條命回來。你假如彰人短,很可能是丟一條命走。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常常想想,一念之差,人生可能會天壤之別。而人的厚德就從這些地方,處世的細節當中培養出來。

韓琦是宋朝的大將。韓大人有一次他在看書的時候,旁邊那個士兵幫他拿蠟燭。結果拿拿拿,有一點分神,燒到了他的鬍子。結果那個韓大人這個手這麼一划,繼續做他的事情。結果過沒有多久,他往旁邊一看,那個士兵被換掉了。他馬上安排把那個人找回來。那旁邊的主管就說了,他把大人的鬍子都燒到了。結果他,不要怪他,不要怪他,他已經知道如何不燒到鬍子了,把他叫回來。大家想一想,這個下屬假如被調走了,是什麼命運?可能要被處罰得很慘,他趕緊把他找回來。大家不要看一個小事在一個領導者當中,不只感動了這個士兵,他整個軍隊的人會不會知道這件事情?會,軍心大振!往往都是領導者一個厚道的心,感得所有團體的效忠。(文章摘自蔡禮旭《朱子治家格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