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能否將以往所結的惡緣轉成善緣


時間:2015/7/1 作者:悟悠

問:第一個,請問如何種好因、造好緣?發心學佛是否可以主動創造好因、締結好緣?他底下有兩個問題,能否將以往所結的惡緣轉成善緣,甚至法緣?能否提供具體的例子?

法師答:能。具體的例子很多,古今中外都有,只要你稍稍留意。在中國社會最著名的,《了凡四訓》,你看看袁了凡先生,雲谷禪師給他的教導,轉惡為善、轉迷為悟。還有跟了凡先生同時代的人,俞淨意,《俞淨意公遇灶神記》,那是灶神點化他,真有其人,真有其事。俞淨意大概比了凡先生相差十歲的樣子,他大,了凡比他小一點,這都是最好的例子。如果你再細心觀察,在我們現前學佛同學裡頭,在家、出家你細心觀察,例子就太多了。我在初學佛的時候,因為我接觸《了凡四訓》的時間很早,沒有皈依之前朱鏡宙老居士送給我的,我看了之後非常受感動,以後我也多買了幾本,送給一些朋友。朋友當中有一位劉淵武先生,我們同事,他年齡比我大,大我十幾歲,那個時候生活非常艱苦,常常有自殺的念頭,家庭負擔太重,兒女太多,兒女跟太太都常常抱在一團痛哭。勸他一定不能自殺,再苦也要忍受過去,所以我把《了凡四訓》送給他。他看了非常感動,很歡喜,全家奉行,以後他的家真的都轉過來,所以他對我很感恩,他說我救了他一家。我說不是我救你,《了凡四訓》救了你一家。那個時候我買了十幾本,到處送人,你看別人都沒有依教奉行,你依教奉行,全家轉過來。它真管用!

我自己的命運能夠轉過來,實在講也是得力於《了凡四訓》。古人的話是真話,不欺騙人,你只要把理搞清楚、搞明白依教奉行,就能夠轉惡為善、轉迷為悟,就把自己命運扭轉過來,命運是自己造,當然自己可以改。改命不是找算命先生、風水先生來改,那是假的靠不住。是要依據諸佛菩薩的經典、古聖先賢的教誨,認真努力去做,自然就轉過來。尤其是佛在經上,跟我們講的最高的指導原則,那就是“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的命不好,過去我們的想法不好,想錯了;現在我們要改過來,把不好的想法放棄掉,天天往好處去想。什麼是好處?學佛菩薩是好事,念念利益一切苦難眾生是好事。別想自己,想自己就錯,想自己是什麼?自私自利。自私自利放下不再想自己,這個身體在世間是為眾生服務的。兩樁事情,為自己,提升自己的境界,提升自己的德行,這是為自己,要提升也得要為一切眾生去服務,為別人。為別人是真正為自己,為自己是真正害自己,這個道理現在懂得的人不多。問這樁事情的同學,可以去讀《了凡四訓》、讀《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具體的答案你就會找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