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和諧即是平安


時間:2015/7/1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初四上午)和諧即是平安

世間上真正的富貴是平安,一生平安才算是高貴的人。當大老闆,財富滿天下,如果沒有得到一生平安,也沒有多大作用。今年我們是定位平安的,現在我們所講的道理是完善平安,前面已經定位和落實了,那么現在是完善的階段,完善就是必定得到平安,這樣叫做完善,不要口頭談,一定要把事情做出來。

平安是來自和諧,和諧來自互相尊重,互相禮讓。沒有互相尊重,自然和不了;沒有互相禮讓,矛盾就升級。尊重別人包括在語言上和行為上尊重別人。說話不尊重對方,那么對方也不尊重你,互相不尊重,矛盾就升級了嘛。矛盾升級了,災難就來了。這個從家庭到社會都一樣。

我們學佛應該學會講什麼話呢?應該學會講尊重人人的話,學會講關心人人的話,學會講感恩人人的話。尊重他人的話,用我的體會就是謙虛的話,不給人家生煩惱的話。如果自己能謙虛了,那絕對不敢冒犯別人。我們人錯在哪裡?往往都非常想表現個人的偉大,小看別人,所以說話對人就不尊重。如果我現在對你們都沒有尊重,那你們也都不尊重我,這時候是誰虧呢?最後是我虧了。如果我都能尊重你們,那反過來你們也會尊重我,對吧?我尊重你們,只是付出一點點,大家來尊重我,得到好處非常大啊。佛教有句話叫做淨口業,淨口業就是講尊重人的話,關心人的話,感恩人的話,不要講給人家有煩惱的話。

在行為上尊重別人,那么傷害人的行為和非禮的行為就不要做。我們中國人見面握手,西方國家喜歡擁抱,說明人來到世間上最需要的是互相依靠,握手、擁抱都是互相依靠。佛教的合掌也是表達互相依靠,如果不合掌,一隻手就叫孤掌難鳴。這個道理我講很多次了,為什麼我要反覆地講呢?連在我身邊的一些人,都不記得這些道理。我們要做和天下的老師,如果幾個人都和不了,怎么和天下呢?如果我們把這個理念忘記了,每天矛盾不斷升級,那就是違背生命的本分。

什麼是生命的本分?平安就是我們生命的本分。本分也是為人的根本,沒有根本了,也沒有生命存在了,也自然不安寧了。所以願望我們每一個同修,說每一句話,首先都把平安放在前面,想一想每句話從自利上達到平安沒有,從利他上達到平安沒有,這叫做自利利他。個人得到平安,周圍得到平安,就是自利利他。行為也一樣,我們的行為是不是給自己帶來平安,給周圍帶來平安?如果對平安有利,可以放心去說,放心去做。如果違背了平安,那千萬不說,也千萬不要做。留得平安在就有生命在,平安沒有了,生命也沒有了,即使生命還沒有達到滅亡的時候,因為平安不存在了,你絕對睡也睡不好,怎么做也不行,相當《地藏經》裡面所說的求生不生,求死不死。下面我們一起念一遍:為了平安,願做一個尊重人人的人,做一個關心人人的人,做一個感恩人人的人。

如果現在我們已經不平安了,就應該懺悔自己不良的想法,懺悔自己不良的看法,懺悔自己不良的說法,懺悔自己不良的做法。懺是認錯,悔是要改過,以改過為真懺悔。光認錯沒有改過是假包裝,真正的改過叫真武裝。能改過就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如果整天跪在佛前面懺悔,站起來又有各種想法、各自說法、各自看法、各種做法來傷害自己,傷害周圍,那種懺悔有什麼作用呢?

我們講唯心及唯物,唯心就是理念上認為斷惡修善就是平安,這是理。那么事呢?真正斷惡了,不做傷害人的事,不做爭奪別人財物的事,不做非禮的行為,不說傷害人的語言,做到尊重人,關心人,感恩人,得到好處了,那就是真正的唯物了。毛澤東說理論和實踐,佛教說理相和事相,也是等於道理和行為。道理說得好,沒有把事做好,叫做開花不結果。有些人專門指導別人去做,自己始終沒有去做,這種叫做畫餅充飢。還有一種人做一下,回頭又改變了,而且計畫做得很大,後面不存在了,這種叫做虎頭蛇尾。願我們學佛的人,不要做開花不結果的人,也不要做畫餅充飢的人,也不要做虎頭蛇尾的人。我們要做:人成則事成,事成則名成,名成則佛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