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治病要有正念


時間:2015/7/3 作者:如是

有道友說:有人生病了,別人勸他去念地藏經,他念了,病沒有好。然後就開始誹謗佛法,說是騙人的。

治病要從三個方面來看。因為人分三種根器,上根器的人,他聽了佛法,就很有信心。得了大病,他過去在佛門有善根,靠念佛就把病治好。我見過一個比丘尼,生了大病,不治,就念佛,每天念十幾個小時,病後來好了,她也出家了。這類人有大善根福德因緣。

第二類的人,聽了佛法,就半信半疑。比如他會覺得:你看現在科學都發展到什麼層次,還迷信這些。或者,他還些小善根,去念念經,就當做試驗試驗,結果實驗不成功。他就開始誹謗三寶了。這說明他福德不夠。你要信佛,信佛的感應,也要有大福德大善根。不是你念一念,來考驗一下菩薩。考驗不過關,然後你覺得菩薩不靈。和你想像的一樣,佛法是騙人的。這叫做業障纏繞。

第三類,不信佛,但內心還算有正氣。他的病也能好起來。完全不信佛的人,也是很厲害的。一般人都是半信半疑,但他能完全不信。這就是他意志堅定的人。這類人他理智分明。等他一回頭,就很信佛了。這類人也是大善根的人。像印光大師,早年不信佛,一心要崇儒排佛。後來一回頭,成就了一代高僧。這就是他立場很堅定。

所以跟各位講。半信半疑的人,才是比較痲煩的。因為你要治病,需要各種因緣的成熟。念經也有分層次。有人是一直念,一天念十六個小時,腦袋裡只有佛經,他色身自然就轉化,什麼病都能好。但是你也念,一天念一兩個小時,剩下時間都是在貪嗔痴,病怎麼能好?只能說,種種善根罷了。

生病的人,病已經變成了一種物質,物質背後有股能量。中醫說叫做邪氣。如果邪氣沒有去掉,到了腫瘤,去割掉。但邪氣還在,還在成長。許多人割掉以後,過幾年又復發了。這就是他有一股邪氣。而地藏經他的主要作用,是化解掉這個邪氣。

而邪氣一旦形成,尤其是形成物質後,你要化解掉,又談何容易呢。這不是你布施一點錢供三寶,或者念念經就好了。這就需要修行了,修到身心慢慢乾淨下來,病就消除了。誰能保證,病人一定會好。病好需要病人的配合,包括心態的調整,正念的形成等。

人生病了,一定跟心結有關。心中正念不足,邪氣就入侵了。念經也好,做善事也好,乃至去你掃垃圾,都是增加你的正氣。什麼是業障?邪氣很重,這本來是一股業障。

身體的病,不可怕。心理的病,不孝父母,心中沒有正氣正念,怨恨惱怒煩,這才是很可怕的。而人往往越生病,他的狀態就越不好,越容易出問題。你教他念經,他也念不下去,念佛也念不下去。這本來是大業障。作為親屬,可以給他多在佛門做功德,希望佛光能化解掉他的冤親債主,給他一些陽氣。你布施錢給三寶,三寶不要你的錢。但冤親債主需要你做這麼多功德回向。他可能需要一千元功德,一千部地藏經功德,但你只完成了一百部。而這一百部經,有時念的還不認真,有時在車上念,效果當然不如認真在廟裡念的功德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