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大米飯治病小訣竅


時間:2015/7/4 作者:君合

大米飯治病小訣竅

現在市面上各種主食讓人目不暇接,可中國人就是愛吃米飯,怎樣能巧做米飯、吃出健康呢?我們在實踐中積累了一些經驗,與各種健康食物搭配著做米飯,有益健康。

1. 如果有高血壓、高血脂,可以做燕麥米飯、美國甜玉米粒米飯、白蘿蔔細小塊米飯 、枸杞子米飯。午飯時吃乾,晚飯時熬粥,會有很好的效果。做這樣的米飯時,不費什麼勁,只是把大米放好後,適量放入這些食物,用電飯煲就能做出色香味俱佳的各色米飯來。

2. 如果上火,可做綠豆米飯,白蘿蔔條米飯。綠豆事先套用清水泡半天,煮熟後再做米飯。

3. 如果大便不暢,可做紅薯米飯、南瓜米飯。可根據自己的愛好,把紅薯或南瓜切成小塊放入米中,食時甘甜可口,過後大便通暢。

4. 根據不同的時令,還可做不同的水果米飯,胡蘿蔔小塊米飯、香菇米飯、黑木耳米飯,與相應的炒菜相配,效果更好。還可做紅小豆米飯、黑小豆米飯、大雲豆米飯,豆類都應煮熟後再與大米一塊烹製。

解析:米的潔白程度和米外層的米糠去除程度有關,米糠去除程度越高,雖然米是白了,但營養損失亦越多。米糠中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膳食纖維,米的胚芽含有維生E和多不飽和脂肪酸。

提醒:經常食用精白米的人容易發生維生素B1和維生素B2的缺乏,因此,米不是越白越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