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真孝需明理


時間:2015/7/5 作者:周允傑

果卿居士:真孝需明理

我們這個欲界的眾生,因為執著於欲愛而變得愚痴,因愚痴而落入愛女愛男、愛名愛利的愛見坑裡去,從而失去菩提正路。也因為有貪愛,才會被嗔恚痴慢所纏縛。所以歷經三界六道,在生死苦海中沉淪,不知回頭。更不能知宿世業緣,今生不僅自己造種種惡業污染自心,還教他人造惡業破淨命。比如,引導別人殺生吃肉、飲酒、邪淫、妄語、偷盜、說是論非等等,都屬“破己破他淨命”的罪業。“自破梵行”,梵行是修清淨斷淫慾之法,僅修此梵行成功即可生到梵天。自己被欲愛所使而不能守,還要“破他梵行”,介紹幫助他人去行淫,這都是有大罪的。

《地藏經》上講,我們這個世界的人“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有些事在我們凡夫看來是幫助別人的好事,在出世法來看則是罪業。世間的一切“如夢幻泡影”都是不究竟的,而出世法則是真正救度人覺悟之法。

比如,你殺雞宰魚給父母吃,世間法認為你是孝子,出世法則定你為殺生罪。包括你介紹或邀請別人吃肉吃海鮮,在報刊電視上作肉食美味的廣告以及拍攝性感照片做廣告,都是造業於無形之中。人不明白佛法就愚痴,愚痴的人做事就善惡夾雜。

孝順當然是好事,將來你也會有孝順的孩子,而殺生吃肉來生是要以身相還的,你說哪個重要?也許你省吃儉用給父母買來的雞鴨魚鱉當中,有一個或幾個會投胎來作你的兒女,將來會置你於無盡悲苦乃至死地。到那時你還會怨天尤人,為什麼會讓你這個孝順的兒子生下了不孝逆子,而不知道這是自作自受。所以,既要孝順父母,又要學習佛法諸惡不作,才是正道。勸說父母守五戒、修十善、念佛,才是真正的孝順。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