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福慧雙修為何缺一不可?


時間:2015/7/5 作者:周允傑

果卿居士:福慧雙修為何缺一不可?

蓋論一念。況復多念。假使歷劫修無量福。乃至今生。備行余善。不及發心萬分之一。算數譬喻。亦不能盡。----《梁皇寶懺》

這僅僅是說只發一念的尋求覺悟之心,功德智慧就計算不出多少了。何況有許多人在自己發心學佛受益的同時,還隨緣度化多人持戒學佛。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六度。這種發心的人,功德有多大呢?假如有個人百千萬劫來,修過無量布施,今生仍在繼續這麼作,如施錢財給窮人、修橋鋪路、造寺、施僧、造佛像等等,這個人功德可以用「不可言說」來比喻,就是功德多得無法用數字來表達了。但是若與上面說的這位初發菩提心(即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心)的人相比較的話,連萬分之一都達不到。可見發菩提心功德之大不可估量。

又有一人。但作福德。不發菩提無上道心。譬如耕田。不下種子。既無其芽。何處求實。以是義故。鬚髮菩提心。----《梁皇寶懺》

如果有一人,只知種福田修功德,來生會有大福報,享不盡的榮華富貴。但若只作福德不發無上菩提道心,就如同耕田沒有撒種子。這種人福報再大,也只是曇花一現而已。佛法認為是不究竟的。因此,遇到萬劫難遇的佛法時,不要當面錯過,應該依教奉行,發無上菩提心,發勇猛精進心,無論身邊有多少障礙和考驗也要越過去,圓滿自己的法身慧命。

若是只修慧不修福也不究竟,有些人只知焚香禮佛、做早晚課、參禪打坐、誦經聞法,而不願意去隨緣布施、持戒、放生等,隨己力去種福田。甚至,經天天讀,頭天天磕,佛時時念,壞習氣就是不改。要知道,慧是種子,福是肥料,心是土地,若無肥料,再好的土地、種子也沒有豐厚的收穫。

只有福慧雙修才是了生脫死的無上覺路。有聯一付:

天上樓閣瓊漿玉液鶯歌燕舞終究仙壽有盡

人間寒舍淡飯粗食參禪悟道證得不生不滅

橫批:福慧雙修

二○○六年九月,我在上海認識了一對夫婦,先生叫金曈,太太叫郁妮。人如其名,雖然他們年近不惑,看上去卻象是一對二十八、九歲的金童玉女。

金曈說:「我們從中學同班開始從未分開過,有一對兒女,事業上比較順,可以說衣食無憂,再加上信仰了佛教,感覺自己是世界上活得最充實、最幸福的人,沒想到去年突然禍從天降,太太右乳發現腫塊,檢查確診為惡性腫瘤,必須立即切除。當切除了右乳的太太回到家裡的時候,我們的心還沒有回過神來——怎麼會這樣?滿臉憔悴、兩眼無神的太太,不僅茶飯不思,還常常在洗浴時傳出痛不欲生的、撕心裂肺的哭聲。

「我知道她為什麼哭,想去安慰她,但洗浴間的門是反鎖的,我能聽到沐浴的噴水聲和拍打牆壁的『啪、啪』聲。這聲音就像拍打在我的心上,心疼得我大聲慟哭不能自控,跟著身後就會傳來兩個孩子受到驚嚇的哭聲。這種悲慘淒涼的場景,過去只在影視片、小說中看到過,現在卻隔三差五地在我家上演,怎不令人悲痛欲絕。我常在夜深人靜時安慰太太,要往開處想,世界上切除乳房的女人多的是,佛法不是說人生無常嗎?多好的家庭都有突如其來的變故,你只不過失去了一隻乳房,我又不嫌棄你,你哭什麼?好日子還在等著我們享受呢!

「安慰她的話一說,她會好幾天,但身體一直虛弱,與以前充滿朝氣的樣子判若兩人。

「幾個月前太太突感右肋有點痛,以為是做家務時累著了,可逐漸左肋也開始疼痛,感到不妙,去醫院檢查發現癌細胞已擴散,生命最長不會超過三個月。這雖是晴天霹靂的噩耗,但也是預料中的常識。太太是個十分聰明的人,就是不告訴她,她也會感受到的。恰在此時,朋友送來一本《現代因果實錄》,裡面講述的一個個神奇而又令人生信的因果故事,使我堅定了一定要找到妙法老和尚和作者的決心。

「幾經探問,我們最終從果龍師兄那裡知道了您的訊息,這不,立即趕來了。不知您能否幫我們觀一下因果,明白了因果,太太說她就死而無憾了。我也在疑惑,前後親近佛法也十多年了,為什麼我們會遇到這樣的災難?我無數次地在觀世音菩薩像前哭喊求助,等來的卻都是噩耗,希望您能幫我們解疑除惑,感激不盡。」

我對他們說:「你們雖然處在人生最好的年華,卻被無常的惡疾找上門來,過去的種種美好不復再來,所以苦不堪言,這全是因為不明佛理、不知守戒造成的,你們是不是至今還在吃眾生肉啊?」金曈立即說:「我們在家人,不是說可以吃三淨肉嗎?」我對他說:「那是佛對不能立即斷肉的人所說的次第斷肉的方便法,你們不是信因果嗎?你吃眾生肉,眾生必吃你的肉,你令眾生恐懼痛苦、死亡,眾生也會令你恐懼、痛苦、死亡。食肉之人非佛弟子,是出不了三界的,這在《楞嚴經》中講得清清楚楚,為什麼不讀經典呢?」金曈說他讀過宣化上人講的《楞嚴經》,只是讀,卻沒往深里想。「殺生吃眾生肉,這是你太太患病的原因之一;第二個原因是,請不要怪我說話太尖銳、不好聽(金曈、郁妮同時請我隨便說,他們不介意) ,我知道你們倆真心相愛、感情很深,難捨難離,但也知道你們一個能令女孩子心跳神迷,一個能讓男孩子神魂顛倒,感情生活過於豐富多彩,必然樂極生悲;第三,(我面向郁妮問) 你是不是與婆婆關係不融洽,連面也不願見,話也不願說,打心眼裡瞧不起她?」

郁妮當時就哭了,哭得很委屈,她說:「與婆婆住在一起她總是橫挑鼻子豎挑眼,連我舉手投足她都要說三道四,搞得人心裡煩煩的,我當然不願跟她在一起。」我又問:「你知不知道你婆婆愛子心切,天天盼著能與兒子守在一起,因為她怕你不會照顧她的兒子,而你丈夫也渴望能與母親住在一起,以便能隨時盡點孝心?」

金曈不無驚訝地說:「您怎麼會對我家裡的情況瞭如指掌?」

我答道:「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時時刻刻都在我們每一個人心裡,是菩薩告訴我的。一切人、一切眾生的一切言行、一切心念,觀世音菩薩悉知悉見,我就是在明白了這個道理後才斷惡修善的。我希望你們今天能在明白這個道理後生起慚愧心、懺悔心、改過心。因為我們一切眾生所作的惡事、見不得人的事,不僅諸佛菩薩知道,就連鬼神也都悉知悉見。就像各種電波信號隨時都能進入你關著的房間一樣,你在房間裡的一切言行,甚至所思所想,天上、地下的鬼神全都看在眼裡,聽在耳里,該助你、該毀你,還是不睬你,全依你的德行而定。對已造的殺、盜、淫、妄,若能真心懺悔,不治之症就會『山窮水復疑無路,柳岸花明又一村』。」

他倆聽我這麼一說,先後發願今後再也不吃眾生肉了,從此嚴持戒律、斷惡修善,郁妮還發願說要與婆婆搞好關係。我問郁妮:「你是不是覺得改善與婆婆的關係比較困難啊?」她說:「是,婆婆心裡容不下我,我沒有錯她也要找出三分不是,我不知該怎麼做?」我問:「你們想不想知道你們倆與婆婆的前世因緣?」他倆異口同聲說「想知道」,就像幼稚園的孩子,在回答阿姨的問話,我們三人都會心地笑了起來,這個時候的郁妮顯得那麼地開朗可愛,已沒有重病患者的樣子。於是我為他們講了下面的因緣:

大約在唐朝武則天時代,有兩個要好的官家子弟,姑且稱A公子、B公子吧,常常結伴外出遊玩,一起去寺院上香禮佛,供養僧人銀兩,手裡還都持有一掛念珠,說明他們信佛很虔誠,但又常到歌妓處觀賞歌舞,飲酒作樂。B公子常對家裡的一位男傭發脾氣,每當發脾氣訓斥這個男傭時,都嚇得他渾身發抖,這個傭人一生都在公子家幫傭,B公子也訓斥了他一生。

傭人死後因惡業墮入地獄受苦,兩位相好的公子死後因多生供養三寶之故,生到了天上,福報享盡則又生到了人間,他們非常富有,因前世因緣,仍然作朋友,常在一起誦經禮佛,他們樂善好施,受到當地百姓恭敬。兩人雖信佛卻又有結伴上山打獵的嗜好,我們就稱他們作A2和B2吧。當B2發現一隻小鹿舉槍欲打時,A2生了一念慈心,眼疾手快托槍向上,彈藥打上了天空,受驚的小鹿回頭一望,急奔而逃。

這隻小鹿就是B公子家的那個男傭,從地獄出來後受畜生身,被A2所救,我面向金曈說:「你就是A2的今生,你太太是槍打小鹿的B2。小鹿之後幾受畜生身,才又生到人間,已幾世為人了,今生作了你的母親,她是來報你前生救命之恩的,是不是對你呵護備至,特別愛你?」金曈說他父母住在老家,他每天都要在晚飯前後打個電話給媽媽,否則她夜裡會睡不好覺。

我對郁妮說:「你就是那個訓斥了男傭一生的B公子,也是欲殺小鹿的B2,這個男傭本是個父母雙亡的孤兒,是你有慈悲心才收留的他,因為他身上有許多的毛病才常常管教他,可不分場合、年齡,畢竟他也是個懂得自尊的人啊,必然讓他心生嗔恨。雖然那一生他感恩你的收留而能逆來順受,但卻把嗔恨心留到了今生。過去生的傭人和主人、小鹿和獵人,變成今天的婆媳關係,婆婆成了『主人』,所有的『無事生非』都是你前生種『因』而該受的果報,明白了這個道理,你還會怨恨婆婆的『橫挑鼻子豎挑眼』嗎?」

我問金曈:「你的腰是不是常常酸累,排尿是否到最後有排不盡的感覺?心臟是不是經常有壓抑感?」他點頭說對。我讓他不要害怕,現在只是說說而已,也許去醫院還查不出毛病來,但若不改變生活習慣,不斷酒肉、不守佛教五戒的話,將來可能會首先在心臟上出問題,繼而是腎臟,我相信你會改,而且現在已經下定了決心是吧?「對!」金曈肯定地說:「從今天起,從現在起,我就改變自己,請您加持我。」我笑著說:「我和你一樣,也在逐步改正自己的缺點毛病和習氣,我們都會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如果你們倆都能持戒參禪打坐,就能開發自己的智慧。」

我問郁妮:「現在是不是感覺身上舒服多了?」我這一問,她顯得很驚喜:「哎呀,我真的不那麼難受了,是不是您在給我發功治病了?」我笑著說:「我只有守戒的功夫,其他什麼功夫也沒有。你是不是也已經決定斷葷腥,改變和婆婆的關係了呢?」她說斷葷腥今天就可以,其他罪業她也決不會再犯了。只是與婆婆關係改變起來有點難,她還得好好想一想。

我說:「你看,你心一轉變,馬上就感覺身體舒服多了,金曈,你看她氣色是不是有了明顯好轉?」金曈顯然也很興奮:「郁妮,你自己去照照鏡子看!」照過鏡子的郁妮一再謝我,我說:「你不要謝錯了對象,我們都應當感謝佛菩薩,是佛法教化了你和我,要不然我可能早就下地獄了;其次你應當感謝自己的心,你能聞法信受,證實了一切唯心造的真理,心一轉,煩惱即菩提。等你在對婆媳關係上能逆來順受、學會倒過來作人之後,不僅疾病會完全消失,被切除的部位,可能也會漸漸隆起。佛法是妙法,妙得不可思議。」

前幾天,金曈、郁妮就打來電話,我聽郁妮的聲音中氣十足,真為她高興,她說自己每天堅持念三部《地藏經》,兩部回向給吃過、殺過的眾生,一部回向給婆婆,自己已經向婆婆當面認錯道歉,雖然婆婆還沒完全接受自己,但自己已下定決心改正自己,還說他們已計畫在適當的時候徵得公婆同意,接他們來和自己一起住。我真為他們高興,遙祝他們從此和樂幸福,道業有成!

因緣為證。上報佛恩。下拔一切。所以佛贊諸天子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說。為欲利益一切眾生。發菩提心。是為第一供養如來。發菩提心。非止一過。唯應數發。令菩提心。相續不斷。是以經言。於那由他。恆沙佛所。發大善願。是知發心。其數無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