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有人對我說初學者不能在家供養三聖像,是嗎?


時間:2015/7/6 作者:靜者

問:阿彌陀佛!恆傳師父,我是一個初學佛者,有問題請你慈悲開示:前些時間我去一寺院裡面請西方三聖像想要供在家裡面,但是寺院裡面的老居士們告訴我不能請的,請回家我會受不住的,我百思不得其解,就打電話給我幾個學佛的朋友,他們說這裡也遇到這種說法,還有朋友說那裡的居士說夫妻在一起的家裡也不能供三聖像。這是一個很小的寺院,我們去了幾次,沒有見到裡面有出家的師父,請問恆傳師父我們這些初學者該怎麼辦?

恆 傳法師:阿彌陀佛!只要願意拜佛、信佛、學佛的善眾,都可以在家裡面供奉佛菩薩像。在家供佛菩薩,不僅僅是要得到佛菩薩庇佑,更重要的是每當見到佛像或聽到佛名,就要提醒自己要向佛菩薩學習,學習佛菩薩的大慈、大悲、大願、大智、大行,依佛菩薩的教導修學佛法,提醒自己,對人、對事、對物都要覺而不迷。在每天處事待人接物中,認真依照佛法的標準,修正自己錯誤的思想言行,斷諸惡,修諸善,怯除自身的煩惱、習氣,使自身的智慧顯現。達摩祖師在《破相論》中說:「又禮拜者,當如法也,必須理體內明,事隨權變,會如是義,乃名依法。夫禮者,敬也;拜者,伏也;所謂恭敬真性,屈伏無明,名為禮拜。若能惡情永滅,善念恆存,雖不理相,名為禮拜。其相即法相也。世尊欲令世俗,表謙下心,亦為禮拜,故須屈伏外身,示內恭敬。覺外明內,性相相應。若復不行理法,唯執外求,內則放縱貪痴,常為惡業,外即空勞身相,詐現威儀,無慚於聖,徒誑於凡,不免輪迴,豈成功德」!

在家供奉佛菩薩一定要恭敬、如法,佛菩薩像一定要在清靜、恭敬的地方供奉,每天都可以上香、念佛或誦經,在上香、念佛或誦經之前,要洗手、洗臉、刷牙的。不宜衣衫不整的在佛菩薩像前走來走去,特別是夫妻之間,更應注意。如果條件有限,或佛菩薩像在臥室時,可用乾淨的紅布或黃布遮擋起來,待上香、禮拜、誦經或念佛時取掉。但是沒一定要按照五戒、十善、六度的標準去修學佛法。如果把佛菩薩請到家中,只是為了祈求什麼,做事不恭敬、不如理如法,又不去修學佛法、做布施修功德,那麼就會出現問題。受不住。佛菩薩雖然慈悲大度不會和你計較,但是天、龍、護法、鬼、神卻不會放過你,因緣果報你也是逃不脫的。

如果以後在修學佛法上有不明白、不懂或有疑問的地方一定要多請教寺院裡面的法師。願你能正知、正行,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