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我想問您那裡收弟子嗎?我想出家為僧


時間:2015/7/6 作者:靜者

問:阿彌陀佛!我想問您那裡收弟子嗎?我想出家為僧,專一學佛,把佛法傳播到世間每一個角落。

恆傳法師: 阿彌陀佛!可以。能有此發心,實是難能可貴,但你要考慮清楚出家以後的修學、弘揚佛法並非你所想像的那麼簡單,如若你真正的發心出家,只要父母同意,無婚姻戀愛關係,並符合以下要求即可,出家的要求則有十三重難與十六輕遮,現在告知如下:

第一、十三重難者:壞內外道(外道而以做破壞工作來出家者),破他梵行(與淨戒人行淫者),賊心入道(偷聽說戒),黃門(無性機能的人),二根(具有男女兩種性器者),畜生變為人形者,非人變為人形者,犯邊罪(曾經受戒而犯大戒者),弒父,弒母,弒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

第二、十六輕遮者:不度奴婢,不度盜賊,不度負債人,不授年未滿二十歲者具足戒,不度癩、白癩、癰疽、顛狂等病人(凡是身心不健全,五官不端正者皆不度),父母不聽者不度,不度軍公現職人員,不得無衣無缽受大戒,不得借人衣缽受大戒,不自稱名不得戒,不肯稱和尚名不得戒,教授乞戒而不乞戒不得戒,穿著俗服外道服及裝飾品者不得戒。正如百一羯磨中說:「端正者出家,清淨者圓具(受大戒)。」

這便是出家的條件了,所謂重難者,只要任占一難,今生便不能在佛法中出家,至於輕遮,但能使原因消除,便可隨時出家。

出家要找和你有緣的寺院、法師出家,到寺院後,寺院要對出家者查明身份來歷,認定符合條件後,經歷一段時間的考察合格後,方可拜一位比丘為師,定期在佛前舉行剃度儀式,即剃去鬚髮,以僧裝更換世俗服裝[佛制]。去俗姓,改姓釋,並由師父按各自法派取一法名與法號。並按規定發給度牒。然後經過短期修學,求受十戒,這就成為沙彌或沙彌尼。沙彌是根據古代印度語音譯的,意義是「息惡行善」者。取得了沙彌或沙彌尼的資格,即為比丘或比丘尼的候補者。但是,出家修學的道路並非一帆風順,其中也有很多磨難,所以,你要考慮清楚、想明白後再做決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