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色身乃是四大假合絕對不能代表真我


時間:2015/7/6 作者:淨山

濟群法師:色身乃是四大假合絕對不能代表真我

色身乃是四大假合,絕對不能代表真我。

通常,每個人最關心的就是自己的身體。當我們為他人付出一些勞動,總會計較報酬、計較得失。可一生幾十年的光陰,都在為我們的色身服務,忙它的衣食、忙它的成長,卻無怨無悔。這樣看來,色身似乎理所當然地代表著真正的我了。

可我們再分析一下,就會發現,色身也不過是四大的假合。現在醫學發達,人身上的每個器官都可以像機器零件一樣隨時更換,當你的手斷了,可以換上一隻別人的手;當你的心臟有了問題,可以換上合成材料製作的人工心臟;甚至換頭也不再是神話,不久的將來,人就可能在自己的肩上摸到別人的頭,那個頭到底是不是你的呢?

而且,我們的色身每天都處在不斷的新陳代謝之中。從嬰兒到少年、成年,每一天都在成長的過程中,然後,又開始逐漸地衰老、敗壞,我們的色身,又有哪一刻不在變化中?肉食的人,組成色身的原材料,是動物的肉;素食的人,組成色身的原材料,是蔬菜和瓜果。所以在動物界,肉食動物的性格都比較凶暴,而素食動物則相對溫和許多。

色身有如住房,只供我們暫時住一住,我們無法永遠擁有它,更無法讓房子永遠不會敗壞。生命只在呼吸間,當我們還有一口氣在的時候,可以很活潑、很燦爛;倘若哪天一口氣不來,就該腐爛、發臭了。可見,色身也不能代表真正的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