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時間:2015/7/7

問:您在各地演講時,經常談及身心健康、幸福等問題。您如何看待今人的健康?

濟群法師答:健康是當今時代的一大主題。對每一個生命來說,身心健康才是第一要務。現在,社會大眾普遍處在亞健康的狀態,不管身體還是心理。不少人身體有病,更多的人則內心充滿了負面情緒,每天生活在恐懼、焦慮、煩躁、仇恨之中。這些負面心理,比身體的惡疾還頑固,讓幸福遙不可及!

過去由於物質匱乏,人們總認為生活條件好了就能幸福。現在很多人有房有車,擁有幾輩子都花不完的財富,卻還是煩惱重重,幸福感並沒有增加。可見,沒有健康的身心,幸福就如同空中樓閣。

現在有不少人關注心靈健康。佛教和其他宗教的教育,乃至各種靈性修養的課程都得到了重視。你們現在也關注這個問題,還是很及時的。

問:大家似乎也明白這些道理,卻很難做到。比如很多人會有惰性,對各種健康方式的嘗試難以持久,感覺無能為力。為什麼會有這種無力感?

濟群法師答:很多人並不知道如何建立一個真正健康的生活方式,因為大家普遍生活得很不健康。物質發達,內心躁動,許多人不知不覺中形成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沉迷於網路、遊戲等,通宵達旦,作息時間紊亂。或者暴飲暴食,通過飲食來排解情緒。習慣一旦養成,就會形成力量,不斷地積累,最後形成強大的慣性,成為內心的各種需求。這些需求就像巨大的洪流一樣,推動我們每天盲目地選擇。

事實上,面對社會上的各種誘惑,我們很難有一個正確的選擇。前兩天我在微博上分享了三個問題:我們應該相信誰?我們還能保有正確的判斷能力嗎?我們究竟活在一種什麼樣的狀態中?現在社會潮流發出的各種聲音,左右著普通大眾的選擇,我們盲目追隨,失去自己的判斷。

面對這樣一個現狀,很多人沒有能力去改變,就會陷入無力選擇的狀態:生活條件的無力選擇,比如食品,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選擇;生活方式的無力選擇,大多數人是被選擇的,隨大流;心理上也無力選擇,被各種需求、情緒左右。可以說,很多人的生活都很混亂,情緒混亂,內心混亂,自己又看不清楚自己的混亂。

現代人的生活方式是一個很核心的問題,它代表著現代文明和科技文明的商業現象。正是這種商業現象,造就了今人的生活方式,是導致身心不健康的一個根源。所以我們要從根本上進行反思,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