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明證法師:如果家裡有很多蟑螂怎么辦?要如何處理才不會殺生?


時間:2015/7/7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如果家裡有很多蟑螂怎么辦?要如何處理才不會殺生?

明證法師答:這個怎么處理都會殺生,哪怕你念佛回向,讓他往生極樂世界,反正它也死了,但是你沒有殺心,這個就不是殺生,這個原則你要記住,因為你沒有要殺它的心,你對它你沒有嗔恨心,你沒有惡毒心,你是無可奈何,這要是真的才可以,這二者區別很微妙。

有的人為了家裡乾淨,就惡狠狠的都弄死的話,那肯定是殺生了,如果這一棟樓房要統一滅蟑螂,不是你自己家裡下藥,整個大樓都要下藥,那你怎么辦?你能避免嗎?可是你沒有殺它的心,這樣的話,滅除了蟑螂,你也沒有犯任何的戒,因為你一片慈悲,看它們很可憐,同時又知道這些蟑螂的壽命這幾天就要盡了,因緣就這樣,它的壽命肯定到那一天就不行了,這也是符合因果的法則,那就給它們念佛回嚮往生,它們要是能往生多好,也不見的就是壞事。

有人說我不說大樓滅蟑螂,我家裡邊也要滅它,你滅它可以,但是你不能有嗔恨心,不能有殺生的心,以前我們介紹過方法,就是你最少最少要提前七天,給這些蟑螂說法,警告它們,你說:我從現在開始給你們回向,希望你們離開,保護你們的生命,七天以後我要下藥了因為我受不了了,你們已經干擾到我的正常生活。就這樣,你反覆跟他們說,每天最少說一次給他們聽,有些蟑螂它就走了,還有一些蟑螂非常頑固,它就是不走,說明它們死期到了,它也就活這幾天了,最後一天,你跟它們來一個最後通牒,勿謂言之不預也,我已經跟你們說了六天了,今天最後一天,明天決定下藥,但是你說,我不恨你們,我愛你們,我愛你們愛的要死,可是我實在受不了我害怕,希望你們能夠離開,至於說去哪裡呢?這個佛菩薩會安排,你們也不用擔心了,同時,你真的求佛菩薩給它們一個安身立命之處,如果是比較聽話的、有因緣的蟑螂,它會最後離開,最後不離開的,也已經是少數了,然後你就下藥,下藥也不要有嗔恨心,還是慈悲心,希望它們都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好了,跟它們說早一點往生也沒有什麼壞處,留著這個蟑螂的身體要它乾什麼呢?有什麼好呢?誰見了誰恨,就我見了不恨你,我愛你,其他的(小動物)也是一樣的道理,你沒有殺生的心就好了。

《法句經故事》裡面有個瞎眼的阿羅漢,他眼睛看不見,其他的比丘去拜訪他,看到他周圍經行的地方有被踩死的小蟲子,因為佛已經說他是阿羅漢了,大家很不理解,阿羅漢怎么能殺生呢?就向佛報告了,佛說:你們親眼見到了嗎?沒有,佛說:正像你們沒有親眼間到阿羅漢踩死蟲子一樣,阿羅漢也沒看見蟲子,他沒有看見就不會起心動念,所以他沒有殺生,也沒有犯戒,你們不能說阿羅漢殺生,事實上,真有蟲子被他(阿羅漢)踩死了,可是佛卻說他沒有犯戒,因為犯殺生戒需要有殺因、殺緣、殺法、殺業,四項具足才算成就,第一個殺因,他就沒有,因為他沒有殺心,所以不成立,大家把握住這個原則去處理就行了。

另外,佛曾讓阿難去打掃浴室,佛要沐浴,阿難回來以後表情痛苦,說:“那裡有好多小蟲子。”佛說:“你去打掃浴室。”阿難去了,還是下不了手,佛說:“你去打掃浴室,你的起心動念不是要殺蟲子,是打掃浴室。"阿難他沒有辦法,他轉不過這個念頭,他認為只要他一下手就要殺蟲子,所以,這個道理一定要明白,沒有心就不犯戒。如果故意殺生肯定犯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