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煥老和尚:父母恩德難報一定要報


時間:2015/7/8 作者:無量香光

日前,筆者就佛教線上《願天下兒女發起孝心》一書的倡議發起,拜訪了佛門泰斗本煥老和尚,聆聽本老對我們要孝順父母的諄諄教誨。

本煥老和尚說道:父母生養我們很辛苦,養育我們很辛苦。父母生養一個孩子很不容易,十月懷胎,然後再生下來,把他(她)撫養大,做父母的要花很多心血。孩子長大了以後要送去讀書,直到培養長大,這段時間很長,父母要花很多心血,父母要花很多錢。父母恩德難報,一定要報!要孝敬、敬養、孝順,不孝敬父母有很大的罪過。為什麼說:這叫忘恩負義!知道要孝敬父母,直到老了還要孝敬。打父母、罵父母是忤逆子。一個人小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生養兒女後就知道父母的痛苦,父母付出心血的痛苦,我們要將心比心。你如果不孝敬父母,將來兒女也不孝敬你。一個人能夠孝敬父母,是一個很好的教育,兒女長大後他也會孝敬你,如果你不孝敬父母,兒女長大也不孝敬你。做一個人孝敬父母對後代是一個很好的教育,一個人不能孝敬父母叫忘恩負義,做一個人,一定要好好孝敬父母,這對兒女是一個好的教育,兒女就會越孝敬父母。

在方丈室,本煥老和尚講了一個故事:過去社會,有一個60多歲的人,把他年邁的父親用籮筐裝上送到山上去了,把父親留在那裡,然後就回家了。他的孩子問他:“爺爺呢?”這位父親被小孩吵得實在沒辦法,就把小孩帶到了山上。小孩見到了爺爺,父親帶他走的時候他要把籮筐帶走,這位父親很奇怪,問他帶這個乾什麼?小孩回答他的父親說,你用這個裝爺爺,以後你老了的時候,我也好拿來裝你啊!聽了小孩的話,父親回想一下,又把自己的父親請回去了。所以,這個小孩子教育了父親。因此,一定要好好孝敬父母,這對兒女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教育,兒女就會越孝敬父母。

一九四八年元月,本煥老和尚因母病危,由上海回湖北新洲住報恩寺。一方面侍候母親湯藥,一方面在報恩寺放一百台焰口,為母親消災延壽。不久母親去逝,就在母親墳旁搭一靈台,燃臂為燭,日夜誦《地藏經》,守孝四十九天。當年他刺血寫經,究竟有甚麽願力引發他這樣做?目的是甚麽呢?老和尚毫不猶豫地說:“寫血經,一方面是報父母恩;另方面,佛教經典中也有說,佛在因地,也有這樣的舉動,剝皮為紙,析骨為筆,刺血為墨。我覺得應當向佛學習,所以寫血經供養佛,以此報答佛恩、眾生恩,以及無始至今,過去現在一切父母撫養之恩,消除無始以來五逆十惡的罪孽。

本老反覆強調:父母恩德難報,一定要報!並對《願天下兒女發起孝心》一書的籌備和編撰表示了極大的關注,對該書的早日出版寄予了厚望。語重心長地勉勵筆者一定要做好該書的組稿工作,並囑託筆者轉達佛教線上做好該書的宣傳。望著本老殷切期待的目光,筆者倍受鼓舞。臨別之際,筆者向本煥老和尚轉達了佛教線上土登師兄、福來師兄良好的祝願:願正法久住,法體安康,六時吉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