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父母子女間因緣可轉變


時間:2015/7/9 作者:無量香光

:這是台灣同修在網路上傳來的,有兩個問題,「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法師。您曾經在講席中開示,佛說今生互為父母子女有四種因緣: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如果今生互為父母子女,是因為子女要向父母報怨和討債,則該子女將來必定會因大逆不道而遭受極重的惡報。如遇此情形,應該如何教導該子女,使之不造這極重惡業,並能夠反過來報答父母今生今世養育之恩?如果父母遇此種子女時應如何?」

答:你問得很好,你想的也非常正確。這個報恩、報怨、討債、還債,是過去生中的業因。過去生中雖然有業因,假如今生要沒有緣,「因」缺乏「緣」,不會起現行。由此可知,今生後天的教育非常重要。佛家講「緣生」,它不講「因生」。「緣生」是什麼意思?「緣」決定善福的果報。如果從因上說,十法界的業因,每一個眾生阿賴耶識里都具足。只可以說各種業因力量強弱不相同,這是在法相宗經論裡面說得很清楚。由此可知,善的因遇到善的緣,必定結善果。善的因遇到不善的緣,善果也不會現前;雖然不是善果,也不至於太惡。但是惡的因要遇到惡的緣,這個果報很恐怖。惡的因遇到善的緣,那個惡因也就會抵銷掉了。由此可知,佛講「緣生」是大有道理在。

緣生就要靠後天教育。由此可知,前生的業因關係不大,是可以轉變的,只要你覺悟了,你就能轉。在我們佛門最具代表性的,是《了凡四訓》。了凡先生前一生,實在講,沒有什麼大善,也沒有什麼大惡。他遇到的緣——遇到孔先生,也算不錯,把自己妄想、雜念擺平了。但是,對於自己的業報絲毫不能夠轉動。所以我們稱了凡先生在沒有遇到雲谷大師之前,他是個標準凡夫。我們是凡夫,連標準都不夠!他是標準凡夫。

遇到雲谷禪師之後,他把這個道理搞清楚了、搞明白了——命是自己造的。過去生中所造一切業因,自己造的,不是別人給你的。自己造,自己當然可以轉,他懂得這個道理,了解這個事實真相,於是斷惡修善,把自己的惡緣統統斷掉,阿賴耶識裡頭惡的業習種子,就永遠不會現行;善種子拚命跟它加善的增上緣,於是善的果比孔先生算定的要超過很多很多。孔先生算他命里沒有功名,舉人、進士是功名,他命里只有秀才,但是人家也考中了舉人,也考中了進士。命里沒有兒女,他有兩個好兒子。命里只有五十三歲,他活到七十多歲。這就是你懂得道理,你就能夠改造命運。

至於兒女,如果是冤親債主來投胎的,這個事情難免,但是也可以避免。怎麼個避免法?你們讀《安士全書》,學學周安士就行了。周安士一生持齋念佛、斷惡修善,他在佛菩薩面前許願,希望報怨的、討債的小孩不要到他家來;希望佛菩薩幫助,報恩的都來,討債、報怨的都不要來。他能夠如願以償,都是在緣上做的功夫。所以只要把善緣控制住,惡緣遠離,「佛氏門中,有求必應」。

如果今生互為父母子女的因緣,是父母要向子女報怨和討債,如今社會上有很多父母把子女賣掉或父母虐待子女的。若遇此情況,應如何教導該子女?教其多讀經或念佛回向給父母,可以化解前世所結下的冤讎和債務,或者只是逆來順受?遇到此種子女,應如何教導他們不可以怨恨父母?應如何教導他們孝順?懇請法師慈悲開示。」

:這個情形在今天社會上愈來愈多,要化解這個問題,不但要教子女,還要教導他們父母。如果他們父母真正明了因果報應,自自然然就回心轉意。你說的這些,怎麼樣去幫助他們?《了凡四訓》、《感應篇》、《陰騭文》,印光法師一生所提倡的這三本書,確確實實是挽救現代社會最好的方法。因為現在這個社會,無論是在中國、是在外國,幾乎全世界所有地區,這些事情我們都常常聽到、常常發現,這是社會的危機。老法師有智慧,有先見之明。

今天學佛,有許多同修問我:「學佛從哪裡下手?」我過去常常教人,從《了凡四訓》下手。先把《了凡四訓》念三百遍,用一年的功夫,每天念一遍,念一年,這個樣子你學佛就有基礎。基礎是什麼?深信因果。不相信因果報應,在佛法里無論學哪個宗派、無論學哪個法門,都不會有成就的。果然是深信因果,縱然不學佛,他將來也不會墮三惡道,決定能夠獲得人天福報。從這個地方我們體會到印祖的智慧與慈悲,確實應機說法,幫助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得真實利益。所以《了凡四訓》、《太上感應篇》比什麼都重要,這是我們真正學佛的基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