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善生經》五事敬順父母之三,父母所為恭敬不逆


時間:2015/7/11 作者:思善

第三個問題,還是孝養父母的問題。孝養父母還從哪方面入手呢?父母所為恭順不逆。這主要是講對父母所作所為不要隨意背叛和批評。因為父母所做的事情都有他的道理,就算父母有時候所做的事情我們並不能理解,但我們應該隱惡揚善,不要隨意去說。如果你去隨意說,對父母有所批評,別人一看你對父母都敢說,將來我們和你相處,那你就更敢說了,我們有點隱私的事情你都會給漏出去了。這樣隨意批評父母的人,大家都不願意和你相處。

人和人之間都需要隱惡揚善的,何況對自己有養育之恩的父母,更應該隱惡揚善,只稱父母好。因為父母有養育之恩,如果我們隨意批評,首先壞的是我們的心地。父母做的事情事小,但是我們批評事大。因為不點兒事,就把自己的福田給毀了。就像一塊稻田似的,長几顆草,因為這裡長草,而把所有的田全給毀掉了,今年可能就沒有收成,糧食就缺乏了。我想大家誰也不願意做這種損人不利己的事情,都希望把草除掉,獲得豐收。所以對父母這塊兒,我們應該隱惡揚善。這樣的話,不至於毀掉我們的福田,我們就會獲福。過去很多的古人,在孝敬父母這塊兒都做出榜樣了。

資料恭摘:妙祥法師 《吉祥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