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虛法師:一場非常重要的對話:關於所謂的“傳統文化”(二)


時間:2015/7/11 作者:無周居士

居士曰:師父,其實傳統文化是教我們如何敦倫盡分,跟佛法沒有任何衝突。是人的分別心而已。

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就是我們國人的家教一樣,學佛是了生死,但是我們現在身是凡夫,也要做好個人先嘛!

大虛曰:其實,是你學佛沒學對!學佛就不能好好做人了?

佛陀開示的人天善道——三皈五戒、十善業道,難道不比儒家的更究竟、更圓滿?

居士曰:可是我們應該尊重傳統文化的存在啊!

大虛曰:尊重是一回事,知見清晰又是一回事!按照你的意思,學佛是不是不能好好做人、不能做個“好人”?

居士曰:可是,做好個人了,習氣改了,不是更好的念佛往生嗎?

大虛曰:所以“必須”要學傳統文化?這個知見里隱含的,首先就是對佛法的錯解和誹謗!

請問,學佛是不是不能改“習氣”?

居士曰:佛法是究竟法。但是,傳統文化是世間法,我們是世間人,做為佛弟子的我,佛法是排在第一位的,但傳統文化是和佛法沒有一點衝突的,而已。

大虛曰:本來沒有衝突,但是你的錯解導致了“衝突”!

居士曰:我認為,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一個真正的佛弟子,一定要做到聞思修!末法更是需要如此!多聽多學了,最後所有的經典都是只有這句佛號了!

我的意思是要多學習,不要老是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還是煩惱習氣一大堆的!

大虛曰:正思維,不要邪思維!知道聞思修的重要,那就趕緊去聞思佛法吧!作為“佛弟子”,佛法你都沒學完,還有時間去學其它?那不是糊塗顛倒是什麼?

而且不要怪別人的煩惱習氣,要看自己的煩惱習氣。別人信願念佛,至少已經踏上解脫的道路了,不是嗎?

居士曰:算了吧!我就是見到一些念佛的師兄們習氣毛病很多,我心裡有點急了,可能是我用情太深了吧!

我只是希望,特別是我的同門師兄弟門,做出個表率。讓大家都說,你看,人家專修念佛的,人多好!人家不念佛都跟著念了!

而不是說,你看這些念佛的,只是在那裡念佛,什麼都不管。本來這是大乘佛法,搞得成了小乘……

大虛曰:他們跟著淨宗法師學習,不會有問題,不用擔心!

建議百度《洞見和真相》,先樹立對淨土法門的正見再說吧!南無阿彌陀佛!

居士曰:好的,謝啦!師父!南無阿彌陀佛!

大虛曰:另外,大乘和小乘的差別、判斷標準是什麼?

居士曰:我認為大乘佛法是隨緣行善,行菩薩道。

大虛曰:不要“開口便亂道”啊!都講了不要“你以為”!你是佛?你憑什麼“你以為”?

居士曰:我看到的,不是我說的!

大虛曰:佛說的大乘和小乘的差別及判斷標準才是正確的!你以為的不算!看到的也不算!

你所“以為”的,去對照佛說、符合佛說了嗎?

居士曰:師父,我錯了嗎?

大虛曰:沒有這么去對比過,你憑什麼“以為”自己想的就是對的?!

如果你以為的,不符合佛說,那當然就是你錯了!難道還是佛錯了?!

居士曰:這次可把我說服了,感恩師父!

大虛曰:所以你們連佛法的“門”都還沒入呢?趕緊先去補課吧,先去看看師父推薦的書。

佛弟子連佛法是怎么回事都沒搞清楚,卻去亂學什麼“傳統文化”,卻去妄言什麼大乘小乘——你覺得這個事情是不是很滑稽、很荒謬?

你要好好看書,好好念佛懺悔,先把自己的聰明和知見丟一邊去,看完書再來提問如何?!

居士曰:師父您知道嗎?因為學傳統文化接引了很多人學佛啊!

大虛曰:準確地說,是“接引了很多人錯解佛法,錯誤地學佛”!

居士曰:師父!我不要您排斥傳統文化!我可是傳統文化的鐵桿義工。

大虛曰:屁話!你哪隻眼睛看到老衲說過“排斥傳統文化”了?

居士曰:剛才不是說亂學傳統文化嗎?師父,對不起!我很在乎師父您說的每一句話的!

大虛曰:很多人都是在盲目地“亂學”,是被誤導的一種狀態,這是事實!否則就不會出現如你一般的似是而非的知見了!

看清楚師父在前面說的話,我反對的不是傳統文化中精華的優秀元素,而是反對“以破壞佛法正見”為代價的弘揚方式!這句話看得懂嗎?

居士曰:這是真的。師父,我的心好亂,想靜靜!感恩師父,南無阿彌陀佛!

大虛曰:好,先去看《洞見》吧,有了佛法的智慧,一切問題都會看得很清楚!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