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無事不登三寶殿


時間:2015/7/12 作者:君合

無事不登三寶殿

我們總能在生活中聽到這樣一句話「無事不登三寶殿」,其實這句話有很深的意思。最膚淺的一層意思就是,我們在人生當中難免有不如意的事情,這個時候我們總能想到上香拜佛,求佛菩薩保佑我們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平安如意,大多數上香求佛的都是為求個平安發財,吉祥如意,這也是人人都想到得到的。所以說無事不登三寶殿,有事了就想到到寺廟裡上個香磕個頭,求求平安健康什麼的。其實這也有迷信的成份,因為光上香和磕頭是求不來平安發財的。

我們知道一切有因有果,你種什麼因有什麼樣的果,要想發財就要修財布施,想要健康聰明就要修法布施無畏布施。所以上香磕頭也只是和佛菩薩結一個善緣,要到佛門中求,要如理如法,不要走錯了路,搞些迷信的東西,當我們生活真正有事,要登這三寶殿的時候,要明白什麼是三寶殿?佛門三寶就是佛法僧三寶,佛法僧也就是我們自性三寶,自性三寶就是覺正淨,你要想登這三寶殿就要依覺正淨修行——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所以說你要有事就要依這三寶學習,保證有求必應,要求的其實還是自己啊,自己要依正知正見修行方能「有求必應」。其實登三寶殿就是登自性三寶「覺正淨」來修行,這才是正路正途;另一個有事要登三寶殿雖然還是登自性三寶覺正淨,但這個事可不是什麼求平安發財了,而是生死大事,我們在生死海中萬劫輪迴,苦不堪言,如果一個人覺悟,想要了脫生死,那就要登這三寶殿,必須要依覺正淨修行,我們入佛門要做三皈依,就是要依覺正淨修行,要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你能覺正淨,必能戒定慧,你能戒定慧必能信願行,有了信願行念阿彌陀佛必能了生死出三界。所以無論你是求平安發財,吉祥如意,還是真正發心想要了生死出三界,而且能發心廣渡眾生,真正正確的道路只有一個——那就是依覺正淨修行,所以「無事不登三寶殿」,我們有了事就要登這三寶殿,從塵世中回過頭來,登上三寶如來殿,登上自性三寶殿,這才是我們步入佛門修行的正確道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