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宇宙人生都離不開因緣果報


時間:2015/7/12 作者:悟悠

當初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成等正覺,悟到宇宙人生的真理,就是「緣起」。人間萬事萬物都是仗「因」托「緣」,才有「果」的生起,此「果」又成為「因」,待「緣」聚集又生他「果」;因此,佛教認為,宇宙人生都離不開因緣果報。

講到「緣」,所謂的「因、緣、果」,在「因」成為「果」的過程中,要有「緣」。如一顆種子擺到桌子上,它不能生長,因為桌子不是它的「緣」;種子種在土地里,還需要有陽光、空氣、水分等種種的眾緣和合,才能生長、結果。所謂「因中有果」、「果中有因」,但是因果之間,「緣」是很重要的一個關係。

世間上,你可以什麼都不信,但是不能不信因緣果報,因為宇宙人生彼此都是互為因緣的存在。自然界中,小到一隻昆蟲,都需要有花草作為食物;一個人的存在,也需要士、農、工、商供給生活所需;甚至人的身體,也是四大和合所成。

如果你懂得因緣,在世間上做人,就要成就眾生、成就好的因緣,不要破壞、嫉妒他人;你打倒別人,自己也不能獨存。若懂得因果,便能明白一切其來有自,必須自我負責。認識因緣果報,即能認識宇宙人生的真理,世間萬有彼此都有相互的因緣關係。

《三世因果經》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有衣有食為何因?前世茶飯施貧人;無食無穿為何因?前世未施半分文。穿綢穿緞為何因?前世施衣濟僧人;相貌端嚴為何因?前世採花供佛前。」因果是通三世,不能只看一時。

就如有人一出生就住在繁華都市,享受文明的生活;有人終其一生,都在荒山野地、窮鄉僻壤營生,這不是命運不公平,或是有神明主宰,而是因緣果報不同。只要你肯努力向上,肯廣結善緣,不論你生長在哪裡,都能夠獲得善報,有所成就。

其實,因緣果報的原理很簡單,好比一個人過去在銀行里存款很多,今生雖然造惡多端,你不能不準他提用存款;如果有人往昔負債過多,雖然現在做人善良,但欠債還錢是必然的道理,你能因為他現在很有道德修養,就不用還錢了嗎?

善因增添功德,猶如存款;惡因減損功德,猶如負債,所以善惡因果,每一筆存入支出都是清清楚楚。惡人作惡還未受報應,是由於時候未到,不能光看這一世或一個段落,就妄說沒有因果存在。

再者,因果也有因果的理則。例如,健康有健康的因果,你要健康,就要保持身心的愉快,要過正常的生活,要有保健的習慣。如果你日夜顛倒、暴飲暴食,卻祈求佛祖來保佑你健康,則無異緣木求魚,因為不合乎「如是因,招感如是果」的真理。

若想要發財,就必須勤勞努力;想要有好人緣,就要多為人服務;要想有好名譽,就必須有道德、人格。須知經濟有經濟的因果、信仰有信仰的因果;佛教不是保險公司,因果不容錯亂。

佛教並不是「宿命論」,而是「緣起論」。佛教雖然說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因果」,但更重視現世和未來的因果。而因緣本身空無自性,若從「諸行無常」、「緣起性空」的真理來看,過去的惡因雖已造成,但可以透過今生的努力來改變它,未來的善果也可以靠今世的修持而獲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