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戒是世上最勝莊嚴具


時間:2015/7/12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摘自《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六)

我們要透過觀察,認識到戒是最勝莊嚴具,無數倍超過世間飾品,由此才會珍愛戒、以戒為莊嚴。有了愛戒之心,就會好好守持淨戒。

可以觀察:

適合的有情種類:外在飾品並不適合所有種類的人佩戴,人的體形、相貌、氣質有很多差別,某類人佩戴好看的飾品,另一類人佩戴就可能很難看。淨戒莊嚴卻適合任何高低、貴賤、美醜的有情,無論誰佩戴,都非常莊嚴。

適合的年齡:外在飾品只適合某個年齡段,比如,年輕時戴花莊嚴,但年老後在白髮上戴紅花,就非常難看。而淨戒美飾無論何時佩戴,都極莊嚴,因此是永遠不會過時的妙莊嚴具。

是否可壞可奪:其它飾品以地、水、火、風、盜賊等會被損壞或奪走,即使不遭遇這些外緣,隨著時間推移,自己也會變壞。而淨戒莊嚴具,風吹不散、雨打不濕、水不能淹、火不能燒、盜賊不能搶、國王不能奪、時間不能磨滅。更妙的是,淨戒美飾越佩戴長久,戒相會越加莊嚴。

莊嚴的範圍:外在飾品只能莊嚴身,不能莊嚴心;只能莊嚴身體的表相,不能莊嚴身體的內外一切。而屍羅能莊嚴心靈,以心莊嚴的緣故,由心所顯的根身器界都會呈現莊嚴。

莊嚴的時間:外在飾品只能暫時莊嚴,屍羅卻能剎那不斷地永遠莊嚴,無論飲食、睡眠、生病、行住坐臥,都為莊嚴,無時不莊嚴,盡形壽莊嚴、盡未來際莊嚴。因此,擁有屍羅莊嚴,便擁有了一切時處、一切種類的莊嚴。

《瑜伽師地論》說:“戒莊嚴具,於一切類,於一切時,若有服者,皆為妙好,是故屍羅名莊嚴具。”《辯答寶鬘論》說:“何為最勝美妙之莊嚴?即是清淨圓滿之戒律。”佛在經中說:“戒律乃我妙莊嚴,……黃金珠寶耳環等,愚人所需我何用。”勇施論師說:“所謂離患勝莊嚴,淨戒乃為勝莊嚴,如此莊嚴無遺失,無畏無奪之莊嚴,故當護持此淨戒。”(所謂遠離過患的殊勝莊嚴,清淨戒是殊勝的莊嚴,這是不會遺失、不可奪的莊嚴。因此要護持淨戒。)

《法句譬喻經》中講道:佛世時,商人波利向波斯匿王貢獻海神所戴的配有八種寶貝的香瓔。

波斯匿王得到後,突發奇想,讓全國的女人都來試戴,誰戴香瓔最漂亮就給誰。

當時有六萬婦女前來參加,波利夫人正受持八關齋戒,所以沒有去。

波斯匿王知道後很生氣,派人連催三次。波利夫人這才身著素服款款而來,在眾多的貴夫人中如日月一般,讓人感到肅穆、寧靜。

國王見了心生敬意,便問:“你用了什麼辦法讓自己如此風姿綽約、與眾不同?”

夫人說:“我的福報淺薄,人生又很短暫,我怕自己會墮惡趣,所以每月都遵從佛言守持齋戒。”

國王決定把香瓔送給夫人,但夫人婉言謝絕:“我今天守持齋戒,不能佩戴飾品,還是送給別人吧!”

國王堅持要給,夫人便建議把香瓔供養佛陀。佛知道後,也讚嘆淨戒的殊勝。

因此,世上最妙的莊嚴就是屍羅莊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