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要讓缺點把自信帶走


時間:2015/7/14 作者:無量香光

自卑是女人的大敵,自卑使女人的生命失去活力,事業失去動力,生活失去快樂。生活中我們常會聽到有女人這樣抱怨:

“我相貌醜陋,肯定沒有人喜歡我!”

“和別人比起來,我簡直一無是處!”

“我是這樣的無能,領導肯定瞧不起我!”

........

類似否定的話是不是也經常會在你的腦子裡浮現呢?其實,人生是一幅大畫布,你應該努力繪出絢麗多彩的畫面,即使有缺陷,也不要失去我們的自信。

事實上,現實生活中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卻都有自己的優點。當發現自己的缺陷時,是把自己包裹起來,隨時掛在心上,壓得自己喘不過氣來,還是接納自己的缺陷,不讓缺陷帶走自信,依然自信地生活工作呢?試想想,整天生活在缺陷的陰影中,自己的精神優勢全被缺陷所壓垮,自身的潛在能力與智慧也被自己的拒絕所泯滅,這樣就等於在不知不覺中毀了自己。正視缺陷才能走向完美;把缺陷當壓力,讓壓力變動力;超越缺陷,揚長避短,缺點與優點間的轉換也往往在不經意之間。

莎莉是一個健康的女孩子,然而她的皮膚卻很黑,她為此深感鬱悶,整天不開心。直到一天看來一則故事,她的眉頭頓時就鬆開了。

一天,在一個公園裡,幾個小孩在快樂地玩耍。這時,一位賣氫氣球的老人推著貨車進了公園。白人小孩一窩蜂地跑了上去,每人買了一個氣球,興高采烈地追逐著放飛的氣球跑開了。白人小孩的身影消失後,一個黑人小孩怯生生地走到老人的貨車旁,用略帶懇求的語氣問道:“您能賣給我一個氣球嗎?”“當然可以。”老人慈祥的打量了他一下,溫和地說:“你想要什麼顏色的?”他鼓起勇氣說:“我要一個黑色的。”臉上寫滿滄桑的老人驚詫的看了看這個黑人小孩,隨即遞給他一個黑色的氣球。他開心地結果氣球,小手一松,氣球在微風中冉冉升起。老人一邊看著上升的氣球,一邊用手輕輕地拍了拍他的後腦勺,說:“記住,氣球能不能升起,不是因為它的顏色,而是因為氣球內充滿了氫氣。人也是如此,我們不會因為皮膚的顏色和種族決定一生的成就,心中有沒有自信才是獲得成功的關鍵。

是的,即使我們不那么完美,我們也不能放棄自信,有自信,才能迎接挑戰,才能激發自身最大的潛能,才能贏得快樂的人生。誰不希望自己擁有完美的人生?但是人生的殘缺不能讓你放棄整個世界,畢竟還有好多值得你去珍惜,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你去開拓。

女孩子,千萬不要因為你的形象不如別人漂亮,就在人前耷拉著頭;不要因為你的形體不美,就不敢再人前跳舞。作為女人,完全沒有必要把自己是否美貌看得太重要,完全沒有必要對自己容顏上的遺憾而自卑,因為容顏不是我們唯一的資本,更不是我們能長久保持住的。不要羨慕別人所謂的貌美,要知道,寸有所長,尺有所短。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樹葉,世上也不可能會有完全相同的兩個人,你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個體,你是構成這個斑斕世界的一個分子。要懂得,美女也會有微瑕,就像偉人也有過失,不必強求自己盡善盡美。是雄鷹,就不要羨慕水中暢遊的魚兒,是水草,就不要想著去沙漠裡生長;是螺絲釘,就不要羨慕輪子轉動的自由。

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所以,雖然你不能改變你的容貌,但你可以改變你的表情,你的心態!聰慧的女人懂得時時把陽光般的表情掛在臉上,即使有其他方面的缺陷,也可以表現得更可愛,更有魅力!留下的是活力,帶不走的是自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