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不孝父母對修行的影響


時間:2015/7/14 作者:周允傑

果卿居士:不孝父母對修行的影響

佛告阿難。若有眾生。殺父害母。罵辱六親。作是罪者。命終之時。銅狗張口。化十八車。狀如金車。寶蓋在上。一切火炎。化為玉女。罪人遙見。心生歡喜。我欲往中。風刀解身。寒急失聲。寧得好火。在車上坐。然火自爆。作是念已。即便命終。揮霍之間。已坐金車。顧瞻玉女。皆捉鐵斧。斬截其身。身上火起。如旋火輪。譬如壯士。屈伸臂頃。直墮阿鼻大地獄中。從於上鬲。如旋火輪。至下鬲際。身遍鬲內。銅狗大吼。嚙(音聶)骨唼(音煞)髓。獄卒羅剎。捉大鐵叉。叉頭令起。遍體火炎。滿阿鼻城。鐵網雨刀。從毛孔入。化閻羅王。大聲告敕。痴人獄種。汝在世時。不孝父母。邪慢無道。汝今生處。名阿鼻地獄。汝不知恩。無有慚愧。受此苦惱。為樂不耶。作是語已。即滅不現。爾時獄卒。復驅罪人。從於下鬲。乃至上鬲。經歷八萬四千鬲中。擼(音魯)身而過。至鐵網際。一日一夜。爾乃周遍。阿鼻地獄。一日一夜。此閻浮提。日月歲數。六十小劫。如是壽命。盡一大劫。五逆罪人。無慚無愧。造作五逆。五逆罪故。臨命終時。十八風刀。如鐵火車。解截其身。以熱逼故。便作是言。得好色華。清涼大樹。於下遊戲。不亦樂乎。作此念時。阿鼻地獄。八萬四千諸惡劍林。化作寶樹。華果茂盛。行列在前。大熱火炎。化為蓮華。在彼樹下。罪人見已。我所願者。今已得果。作是語時。疾於暴雨。坐蓮華上。坐已須臾。鐵觜諸蟲。從火華起。穿骨入髓。徹心穿腦。攀樹而上。一切劍枝。削肉徹骨。無量刀林。當上而下。火車爐炭。十八苦事。一時來迎。此相現前。陷墜地下。從下鬲上。身如華敷。遍滿下鬲。從下鬲起。火炎猛熾。至於上鬲。至上鬲已。身滿其中。熱惱急故。張眼吐舌。此人罪故。萬億融銅。百千刀輪。從空中下。頭入足出。一切苦事。過於上說。百千萬倍。具五逆者。其人受罪滿五劫。

----《梁皇寶懺》

這段經文主要說得是造作了殺父害母等五逆重罪後落入無間地獄受苦的情景。

五逆罪: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

悖逆:悖,是違背、牴觸;逆,是相反。

佛說的許多經上,都把殺父殺母、害父害母排在五逆罪的第一位置。這足以說明孝順父母的重要性。

可以這麼說,如果不能作到孝順父母,常令父母生氣,這裡不包括虐待和打罵,更不包括殺害父母。這個人即使能斷除淫殺盜妄,能講經說法,甚至已具備了幾個「眼」,幾個「通」。他可能隨時會出問題,遇到突然的災難,意外地送命,這就是「天地災殺報」。

所以學佛的人要先學會作人,作人要先學會孝順父母,結了婚的則要孝順雙方父母。尤其青年同修,要抓緊補上這一課。作不到孝和順,念佛念出花來,也甭想出三界。作人要正,作子女要孝,作工作(學生)要勤,作女(男)人要穩(穩重)。作到以上四點,你的一生都會心想事成!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