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放生就是慈悲,放生是培養平等心


時間:2015/7/15 作者:佛恩難報

當然慈悲要有智慧,要善巧方便。但是,不可能你做每一件事都指望讓別人認同的。但不要太在乎。釋迦牟尼佛說,你講話也被罵,你講少一點也被罵,你不講也被罵,後面佛陀又講了,當你被罵的時候,你沒有生氣,就像別人把禮物要送給你,你不要,他就把禮物自己帶回去了。你不要在乎這個事情。所以重點是,偉大必與孤獨同在。因為你放生的動機,不是什麼貪功德,自己要發財。放生就是慈悲。那一隻魚就是我的媽媽,我的爸爸。也是你的媽媽,你的爸爸。將心比心。你不了解,我了解。我救這一隻魚要放生,你反對,因為你不知道,魚就是你的父母。但我知道。但是,現在不能跟他吵架。你還是要做。有技巧的做。但是也不要因為做這個,去傷害到其他生命,或破壞環境。這要有智慧,比如你這個魚放到那邊會死,死了以後會發臭,那不行的。所以,你要選擇,適當的時間、地點。這些很重要。而且有些公開放生,做給別人看的,你更要小心。要做到別人看了歡喜,生起悲心。文

讓別人認同,這個要有智慧。就像各位在擺蒲團,擺這些壇城,飯菜,擺得莊嚴,大家歡喜、有信心、當真的。所以牌位給它擺得很整齊、很漂亮、莊嚴。他就相信。不然有些人連牌位都會誹謗,有心就好,寫什麼牌位,佛陀時代又沒牌位。你不知道怎麼跟他回答,所以,這個牌位只是一個方便,因為你寫牌位,你就會認真一點。而且對一個孤魂,你給它一個位置,他就高興。尊重它。萬法歸空,所以根本不要食物。你這樣就偏見了,什麼都不要,那你還修什麼修?

沒有錯,修行的方法,就像坐船上岸一樣,你上岸了船當然丟掉,沒錯。但是還沒有上岸,還是要假設有一艘船,這個方便來到彼岸。如果連這個方便都丟掉了,那麼離開方便哪有究竟?不可能。離開世間法找不到佛法。所以離世求菩提,恰似求兔角。離開世間要找到圓滿的佛道,不可能。就像要兔子長角,不可能的。但是你不能把這世間當作究竟,要透過放生是長養悲心,放生是培養平等心。所以,佛在經典講,要戒殺、放生。所以菩薩看到生命要被殺,要方便救贖。這本來就應該要做的。但是反對的人是因為他經典深入不夠。第二個悲心不廣大。他可能對人有悲心,他對動物沒悲心。有些人對人有悲心,但是對鬼沒悲心,他說不用超度了,打坐就好了。

這個就有一點像解脫道了。只關心個人,人類的解脫。佛教明明是普度十方法界,四生六道同登彼岸。這個是我們的戒律(要求)。因為有六道輪迴,但是他不了解,所以連我們超度牌位,各位都看到了,動物道有一個牌位,一個食物。胎兒、災難的、祖先的、土地公,這些擺下去,大家就有信心。歡喜。而且是一個慈悲,所以我想,不能因為這樣,講空性,就什麼都不要了。所以,善巧方便才是慈悲。大慈大悲,這是《法華經》的重點。所以透過放生,透過煙供,可以利益那個眾生,又可以培養人類的悲心。太好了。但是即便你不要認同,大家都會認同你。因為這個世間叫末法。末法就是佛法淹沒了,一般人看不見了。所以你能夠對佛法有信心,那是很大的福報。所以一個最小的事情,佛要我們守五戒、不殺生;修十善業,還要進一步放生、護生。佛就講得很清楚。但是,一般人反對,甚至學佛也反對。他為什麼反對?因為悲心不夠,他沒辦法將心比心。

就像有一個故事,各位常聽,有一個老人家,老婆死了,兒子不孝順,他想說死了就算了,天氣這麼熱,人生這麼苦,走到海邊要自殺,結果有一個小女生,就一直在那邊撿小魚,趕快給它丟到海里。因為擱淺在那邊,退潮了。這個老人家就說:「不要撿了,你撿不完,隨時都衝來衝去,隨時都在死,你撿不完。」但是這個小女生指著手上這一條說「至少對這一條有用。趕快衝過去,救幾條算幾條。」後來這個老人家一想,有道理。我廢話連篇,沒有用,也救不到半隻。人家小女生跑幾趟救幾條。所以從那一天開始,海邊變一老一小,跑得很開心了。以前只想到自己生病,老婆死了,所以要自殺。現在努力救眾生,救幾隻算幾隻。所以你不能因為有一點點失誤就放棄、否定。你否定放生就是否定佛語,否定佛法。誹謗正法,這還得了?雖然有少數人把放生做的不好,這是真的會存在,就算有少數人出家人沒修好,這也是真的。但你不能因為一個出家人不好,就否定所有出家人,甚至否定出家的功德。

所以我想,有些人對放生有意見,那是因為他的心量狹小。看得不夠透徹。這一點,他也是我們要救護的對象。多回向給他。但是絕對,佛教徒不能吵架。佛教徒不跟人家爭論的。我在這邊做煙供,你不喜歡,我就移個位置就好了。世界這麼大,你不可以跟人家說,這煙供對,就該做大的,你都熏到人家二樓上的鄰居了,像火災冒濃煙一樣了,你還對?所以,你認為對,但是你要看時間、地點。所以,佛法裡面要有智慧善巧的運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