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要怎樣才能幫助吸毒的朋友夠回頭?


時間:2015/7/15 作者:清淨心

:下面一個問題。我有些朋友,他們總是走不出吸毒的圈套,不管朋友親人怎麼勸解,總是改變不了。請問法師,要怎樣他們才能夠回頭?

定弘法師答:最好的方法跟他們講因果。吸毒,雖然佛沒有在這上有制戒,因為當時也沒有毒品,只是制一個酒戒,不能酗酒、不能飲酒。吸毒也屬於這類,你上癮,你上了癮就完全受這個支配,你就會產生種種的惡念、惡行。所以五戒裡頭,佛特別把酒戒做為其中之一,實際上這不屬於根本戒,根本戒是四條,殺生、偷盜、邪淫、妄語,而飲酒本身它不是罪,不像前面四條本身就是罪,叫性罪,可是飲酒它會引發前面四條。吸毒也是一樣,好吸毒的人難免會造殺盜淫妄。所以佛要制止,這叫遮戒,就防止你犯殺盜淫妄。那麼就可以多講這個因果,所有的殺盜淫妄這種種罪業,吸毒可能會引起,那殺生有什麼因果、偷盜有什麼因果、邪淫有什麼因果、妄語有什麼因果,都跟他講,吸毒的人難免會犯這些問題。然後告訴他,這個根源在於吸毒,就跟飲酒一樣,比飲酒還厲害。經上講,酗酒的人、犯酒戒的人將來墮地獄,墮什麼地獄?沸屎地獄。那屎尿沸騰的,高溫,奇臭無比,把罪人扔進這個屎尿地獄,在那裡煮,受這樣的一種痛苦。那吸毒會比這樣的地獄更可怕,因為吸毒的這個問題比飲酒更嚴重。所以要把這些因果道理講清楚,勸他回頭。

另外要多跟他講孝道,孝為百善之先,人有孝心自然就能夠斷惡修善,吸毒是對不起父母、對不起家人、對不起祖宗,是大不孝。用這些孝道的故事、古今的例子跟他講,啟發他的孝心。孝心一生,慚愧心就生,慚愧心生就能懺悔、就能改過。青少年吸毒的問題,在香港聽說也比較嚴重,很多中學生都會吸毒,香港政府對這個問題也很頭痛,想不出很好的方法。怎麼來解決?最有效果的就是靠聖賢教育,聖賢教育裡頭的倫理道德因果,能夠幫助人回頭。這個比戒毒所要管用,戒毒所是強制性的,聖賢教育啟發他的善心,他會自動自發斷惡修善。人只要立志做好人,他就沒有改不了的毛病,最怕是不肯立志,這叫「哀莫大於心死」,最可哀、最可悲。所以聖賢教育能夠啟發他立志,立志做聖賢,要啟發他。聖賢是每個人都可以做,不是說要大富大貴才能做聖賢,沒這個道理,中國古代聖賢沒幾個是大富大貴。孔子生活貧窮,孔子的弟子顏回生活更貧窮,簞食、瓢飲、居陋巷,他很快樂,因為他有立志,他的精神很充實。吸毒,為什麼會吸毒?空虛,玩什麼都不過癮,只好吸毒了。假如他有充實的精神生活,有立志、有學習聖道,絕對不會吸毒。所以師父是強調教學為先,真是太重要了,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和諧社會,教學為先;治國安邦,教學為先;天下太平,教學為先;幫助人戒毒,也是教學為先,什麼都是教學為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