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婚禮上的祝詞


時間:2015/7/16 作者:如是

我參加了一個朋友兒子的婚禮。新郎父親因工作的原因不能參加,派我代父親講話。講話稿是父親準備的,分享給大家。

「今天是新婚大喜的日子。我代表盧氏家族對各位親朋好友的到來,表示衷心的感謝。婚姻是道義的結合,夫妻二人負有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重任,上事宗廟,延續祖先血統,保持祖先家風,下繼後世,教育後代,承傳祖德,光大門楣,為後代所垂範。

《禮記·昏義》當中開篇就將結婚的目的和意義講得非常清楚,「昏禮者,將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廟而下以繼後世也,故君子重之。」「將合二姓之好」,不同姓氏的一對男女成婚,「好」作美來講。這個美或者好不是說我們夫妻二人情投意合,兩情相悅,或者舉辦個婚禮來慶祝,將來好好經營自己的小安樂窩。

在我們中國古代的婚姻觀念中,沒有這一層的含義,這裡告訴我們的非常清楚是上以事宗廟,也就是說夫妻一旦成家,就擔負著祭祀祖先,時時緬懷祖先的恩德,將祖先優良的美德代代承傳下去,這是夫妻的一個責任。下以繼後世是說將祖先遺留下來優良的家道家風家學家業能夠世世代代傳承下去,能夠光宗耀祖。所以我們不僅僅是要養育兒女、教育兒女,更重要的是將我們祖先的文化能夠綿延不絕的傳承下去。

曾經魯哀公問政於孔子,說如何治理國政?孔子說首重三綱,夫婦有別夫為婦綱,父子有親父為子綱,君臣有義君為臣綱。夫婦是倫常之首,夫婦正,五倫皆正。男子為人夫為人父,是一家之主,他們的人生觀價值觀,以及行為都是正確的,這個家庭才能夠興旺和睦。

古時候,男女結婚婚禮非常隆重,也非常繁瑣。為什麼要這樣隆重?因為這兩個人的結合,對於整個社會國家,佛法講虛空法界,都有密切的關係,草率不得,要慎重其事。這不是你們兩個人的事情,你們兩個人結婚,在你們自己一家,對你們祖宗、對你們的後裔負責任;在社會,要對社會、對國家負責任。

社會的安定,國家的興衰,與你結婚有關係。一對夫妻就像大樹上的一片葉,葉長得好,這棵樹才能壯大;這個葉壞掉了,對於整棵樹的生存就是一分傷害。所以古時候的婚姻是道義,要懂得大道,義是義務。

今天你二人行婚姻大禮,結為夫妻,合為一家,禍福相共,命運相結,夫要領妻成道,妻要助夫成德。望你二人不離不棄,相敬如賓,相濡以沫,互助互愛,孝敬父母,友愛兄弟,團結宗族,和睦鄉鄰,勤儉持家,謹慎保家,弘揚聖教,奉獻社會,光大家風,榮耀門楣,共同擔當起家庭、家族的一份責任。」

2015年7月13日

講於北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