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每天晚上睡覺做夢,等於考試


時間:2015/7/17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終時無倒」,就是臨命終時心不顛倒。什麼叫心不顛倒?這裡說了,「第六意識已不行」,就是第六意識不能控制。「第八識習氣亂髮」,這叫顛倒。一個人到臨命終的時候,確實是這個現象,因為他眼睛看不見了,眼識沒有了,眼識先舍掉;耳朵也聽不見了,耳識也舍掉。乃至於鼻舌身,第六意識也沒有分別了,第七識這時候也沒有執著了,統統舍掉。剩下來什麼?剩下來阿賴耶識裡頭的習氣種子,這時候前面六、七識不能控制的時候,它就亂髮。亂髮這時候麻煩在哪裡?你阿賴耶里習氣,哪個習氣力量最大的,它就先起作用。

所以,為什麼教你平常要天天念佛,就希望阿賴耶裡頭的習氣,我這個習氣最重,力量最大,將來要亂髮的時候,它先發出來,它先發出來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每天念佛道理就是在此地,就是怕臨命終時,第六意識、第七識一下不管事的時候,阿賴耶識不能控制,無量劫所含藏的善惡種子,在這裡頭亂髮,這個事情麻煩了。這樁事情就在我們現前都可以考驗,這是我們自己要警惕的。為什麼?我們每天晚上睡覺會作夢,你在作夢的時候就是如此,第六意識不能控制,六、七不起作用,阿賴耶裡頭種子就起現行,就亂髮。你看你做的是什麼夢?你如果曉得你作夢中境界,你就知道人斷了氣之後,那個現象可怕,出不了六道。如果每天晚上作夢都夢到念佛,那就好了,那就證明什麼?你阿賴耶裡頭念佛的種子有了力量,除非阿賴耶種子習氣不爆發,一爆發就是念佛的。這個可以從你晚上作夢當中能夠得到,能夠曉得這個訊息,這是我們不能不留意的。

要不是經常作夢,夢到念佛、拜佛、禮佛、聞法,都在三寶邊事,往生就難,真難!所以,為什麼要教你一心稱念,因為一心的力量最大,印象最深,阿賴耶裡頭這個種子它有力量,它先起現行,它印象最深,它忘不了,隨時隨刻都忘不了它,它才會起作用。真正把這個事情明白了,透徹理解了,你才曉得這才是我們一生終身大事。其他的事情是小事,不要理會它,不要在阿賴耶裡頭落印象,使別的印象逐漸逐漸淡薄,這個印象逐漸逐漸加強。所以,能不能往生,自己曉得,清清楚楚;你不懂這個理論,不懂方法,不知道境界,你自己不曉得。你要真正這些道理、境界全都明白,你自己怎么會不知道?確實知道。所以,佛見到這個功德利益,因為臨終的時候顛倒,第八識習氣亂髮,這才有六道輪迴。換句話說,你常常作好夢,與三善道相應;常作惡夢,與三惡道相應;常常夢到念佛,夢到佛菩薩,這與淨土相應,與佛法相應。自己要警惕,每天晚上睡覺作夢,等於考試,考考你自己功夫,現前什麼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