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念佛共修開示 第7集


時間:2015/7/18 作者:果林果梅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大家好。五月份,我們幾乎把這邊的講經活動都停止了,有一個多月,非常抱歉。在這一個多月裡面,我們首先訪問日本,接受日本前首相邀請,在東京做了兩個星期講經,講經的內容是《無量壽經》第六品,就是四十八願。回來之後,休息了三、四天,接著就訪問法國巴黎,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活動。這一次是斯里蘭卡主辦衛塞節,我們在那邊做了一些報告。之後就訪問英國,聽說英國政府下令全國幼稚園、國小、中學、大學學生都要學中文,把中文當作第一外國語,這非常難得,我們聽了很歡喜。我們訪問的目的,就是看看在英國這個環境裡面能不能提倡文字學的學習與認識漢字,接著可以學文言文。因為漢字文言文才是中國的國寶,如果能有三、五年的時間學好了,就有能力讀中國的古書。像《四庫全書》、《四庫薈要》,佛教的經典,幾乎都是用文言文寫的。文言最大的好處,它是表意的,不是表音,它表意。也就是說,這種文字是世界上所沒有的,中國獨有。文言的好處是幾千年它不變,只要你會讀,古人的意思就像現前有人給你寫信一樣,你完全看得懂,完全能接受。這個好處是全世界其他文字都比不上的,我們中文的白話文比不上,文言還是為主。

在中國,我們相信沒有文字不能說沒有文化,中國文字發明到現在是四千五百年,但是中國的文化我們相信肯定超過一萬年。像五倫、五常肯定超過,它很簡單,它的意思深廣無盡,沒有邊際,可是文字很簡單,五倫只有二十個字,「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你看這二十個字,傳十萬年也不會傳錯,我們都能記得很清楚。人人都能夠奉行,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不違背,這個社會多麼和諧、多麼吉祥、多麼的圓滿。所以中國老祖宗在千萬年之前就已經把好東西留下來了,而且告訴我們,這是真實智慧,完全出於真心的流露。

現在人用心是妄心,不是真心。真心有沒有?有。有,你不敢用,你不知道用,這就錯了。學習中國傳統文化更要用真心,真誠心、恭敬心、清淨心,才能夠學得到。印光大師所說的,一分誠敬(就是真誠恭敬)你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那你要是萬分誠敬,你就得萬分利益了,這是真話,這不是假的。印祖這種教訓大概很多同學都讀過,在《文鈔》裡面,我們都能夠記住。學聖賢的教育,中國聖賢教育是培養聖人、賢人、君子,這個時代如果有幾個聖人出現像孔子、孟子,他就能夠影響深遠,影響的面廣大,在現在可以說影響全世界,影響的時間會很長。所以中國的學術,真正的寶是在文言文裡面,白話文裡頭沒有。

西方人現在很重視中文,都想學中文。中文裡頭最殊勝的、最有價值的是文言文,我們希望把文言文介紹給歐洲人。希望歐洲人能夠學習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就會普及全球,會帶給世界永續的安定和諧。這樁事情,如果我們沒有緣,沒有緣就不要去想它,那是空想,那不能夠實現的;如果有緣,有這個機會,我們得抓住它,這個機會很難得。所以我是趁這次到巴黎開會的機會,順便到英國去看看,過去我去過兩次,這次是第三次。過去兩次是私人訪問,主要我去看學校,跟牛津大學教授、同學們見過面,跟劍橋大學、跟倫敦大學交流。這一次,沒有想到我們這個行程被英國當局知道了,他們的上議會表示歡迎我去訪問。上議會有點像中國的人大,像台灣的立法院,這個是國家一級領導機構。我們有這個殊勝的緣分,跟上議院的議員們接觸,在上議院做了一次講演。也跟學校接觸了,還在劍橋住了一晚上,我們暢談我們的願望,我們是怎麼想的,為什麼要搞漢學課程,告訴大家這個是有必要的。

中國的寶貝都在《四庫全書》裡面,《四庫全書》是中國的國寶,是祖宗留下來給後人的。這個後人,不僅包括中國人,實際上包括全世界每一個人,每個人都有這一分。所以中國人說人人可以為聖賢,都能夠做得到。就像佛法一樣,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所以你成佛不稀奇,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因為你本來是佛。成佛是你回歸自性,你從妄心,現在放下妄心,我用真心。用真心就是佛,用妄心就是凡夫。什麼是真心?什麼是妄心?妄心有妄想、有念頭,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就是妄心。真心呢?真心沒有,真心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真心在哪裡?現在是真心在妄心裏面,我們不用妄心,真心就現前了。

什麼時候可以看到真心?你看小朋友,小孩出生,我常說,四個月,一百天,小孩出生一百天,你細心去觀察,這一百天他完全用真心。他也不認識誰是他的父母,無論哪一個去逗他,他都笑咪咪的,他都非常快樂、非常歡喜,他沒有雜念,真心完全顯露出來。到他會認識誰是他的爸爸、誰是媽媽,他已經被染污了,為什麼?他有分別、他有執著了,有分別、有執著是用妄心,不是用真心。隨著年齡增長,被外面的境界愈染愈深,染到大概十幾、二十歲就回不了頭來了。在過去的社會,我這個年齡,小時候污染少,我們生長在農村;都市裡的孩子,所謂見識比較廣,說得不好聽的話就是他的染污比我們多、比我們深、比我們嚴重。鄉下的孩子純樸,不懂這些事情,見聞很少,所以鄉下的小孩,在我這個年齡,還能保持到十歲,天真,天真爛漫;在城市裡的小孩,大約能保持到五、六歲。現在不行了,現在小孩一出生,睜開眼睛他就看電視,天天看電視,大一點的時候就玩遊戲機,全都被染污了,嚴重的染污。

所以今天在這個社會裡頭,恢復傳統文化有一定的難度,難在哪裡?到哪裡去找一個用真心的人。用真心才能夠學,學成聖人。人人皆是聖賢,人人皆可為堯舜,堯舜是中國古代的聖王,大家心目當中所尊重、尊敬的,古大德告訴我們,人人本來就是堯舜,沒有兩樣。所以中國的老祖宗有智慧。為什麼要搞教育?老祖宗看出來了,這是真正智慧,看出來了,看出什麼?看出人人都是聖賢。跟佛陀一樣,佛陀看出來了,看出什麼?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了不起!於是就想,這人本來是聖賢,怎麼會變成凡夫?佛法講本來是佛,也變成凡夫了,這是怎麼回事情?教育,所以說「性相近,習相遠」。我們的本性,我們跟佛是一個性,一個本性,我們跟孔子、跟孟子、跟堯舜禹湯也是一個性。中國人講性,《大學》上講得好,「大學之道,在明明德」,那個明德就是自性,明德就是佛經上所說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本有的。明德失掉了,迷了,所以上面再加一個明,「明明德」,我們要恢復我們的明德,這是儒家教學終極的目標。明德現前,在佛教里就成佛了,在中國傳統文化裡面就是成聖,就是堯舜禹湯、孔子、孟子,跟他們地位平等。所以性相近。習,習慣,被外面環境影響,被外面環境轉變,這個問題很嚴重,就是你會受外面環境影響。所以就想起教育,「苟不教,性乃遷」。

教育的目的是聖賢,成聖成賢,成佛成菩薩。所以我們學佛,佛菩薩明心見性,中國古聖先賢怎麼樣?我們細心觀察,也是明心見性。你看,他們的智慧,他們的德行,他們的言論,他們的行持,都是我們做人最好的榜樣。誰教他的?這些典籍是他們的作品,這些作品從哪裡來的?誰教他的?實在說,我們看中國、看外國,這些大聖大賢都是無師自通的,就是沒有老師教,自己開悟的。能嗎?在理上講,可能;換句話說,我們如果懂得這個方法,我們也會開悟,也能到這個境界。

你看釋迦牟尼佛開悟了,說出三藏十二分教,今天的《大藏經》,他跟誰學的?誰教他的?沒有老師,我們看釋迦牟尼佛一生的經歷就明白了。他十九歲感到人生痛苦,就想怎麼樣能夠離苦得樂?最後想到出家修道。他十九歲出家。他是王子,他不出家,將來可以繼承王位的。他終於出家了,放棄了王位的繼承權,放棄了宮廷裡面富貴的生活,他去做一個苦行僧,日中一食,樹下一宿,過這樣的日子。他過了十二年,這十二年當中他是一個知識分子,知識分子喜歡學習,廣學多聞。當時印度是全世界宗教之國,也是哲學達到最高峰,他對印度的宗教、學派,他每一家都去學。學習之後,學了十二年,感覺到解決不了問題。他的問題就是離苦得樂,離不開苦,得不到真樂,於是放棄。第一次,出家,十九歲放棄的,佛經上所說的煩惱障;第二次,這是三十歲,從十九歲到三十歲十二年,他把所學的、所修的這些宗教學術也放下了,這叫放下所知障。同學們要記住,這兩種障礙不能見性,這兩種障礙都放下就有見性的可能。所以他到菩提樹下去入定,夜睹明星,豁然大悟。

禪定當中開悟,這就是佛家教學的理念,因戒得定。戒,能夠幫助你離苦得樂。離小苦,得小樂,小苦小樂是什麼?是人天,沒有出六道輪迴,這小苦小樂。你到天上去當天王也是小樂,不是究竟樂,為什麼?你沒出六道輪迴;戒可以做到。但是學戒不求人天小果,要繼續,因戒得定。所以修戒真正的目的是得定,得三昧。得三昧,定久了就豁然開悟。每個人開悟的緣不一樣,所以佛說八萬四千法門,法是方法,門是門徑。說明我們學佛有多少門徑?八萬四千,門門都能幫助我們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所以佛說法門平等,無論修哪個法門,都要得定,都要開悟。大徹大悟就成佛,就回歸自性,這是佛教最終極的目的。

戒,戒裡頭有善惡,斷惡修善,剛才講過不能超越六道輪迴。定能超越六道輪迴,證阿羅漢果、證辟支佛果,這個可以超越六道,不能超越十法界,所以它還不是究竟的。一定要開慧,智慧現前,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超越十法界了。超越十法界到哪裡去了?《華嚴經》上講的華藏世界,是釋迦牟尼佛的淨土,多半到那裡去了;還有一類,修淨土法門的,到極樂世界去了。極樂世界跟華藏世界是平等的,是同一個等級的,離究竟苦,得究竟樂,佛所求的圓滿實現了,佛所教的目標在這個地方,不在人天,這個諸位要知道。

往華藏世界很難,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到那裡去的。但是極樂世界比華藏世界還要殊勝,那就是念佛往生,這個法門非常容易,方法很簡單。你看看,你要是多學一點,《華嚴經》,《華嚴經》最後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是普賢菩薩帶頭的,他沒有生華藏世界,他到極樂世界去了,這很難得,我走的路子就是走這一條。同學們知道,早年我講《華嚴經》講了不少年,講十幾年。末後,講到普賢菩薩十大願王,講到善財五十三參,講到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我回過頭來,不再搞《華嚴》了。為什麼?那個太難了,真不容易。十大願王容易,只有十條。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不難。

尤其這個法門提倡信願持名,蕅益大師說的,這個法門只要真正相信,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真正相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加持一切有緣眾生,什麼是有緣?真信真願,我願意往生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有阿彌陀佛、有極樂世界,這個條件就具足了,往生的條件具足了。平常一心專念,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其他東西全放下,這一生決定得生淨土。功夫用得得力,用得很勤奮,三年就成功了。你看看《淨土聖賢錄》、《往生傳》,三年往生的人多少?太多太多了,這裡面至少有一半以上。我相信他們的壽命不止三年,為什麼三年往生?壽命不要了。

只要念到功夫成片,阿彌陀佛就會來看看你,感應,眾生有感,佛就有應。阿彌陀佛告訴你,你還有多長壽命。像宋朝的瑩珂,他就念三天,拚命念佛,不眠不休。這三天沒有吃飯、沒有睡覺,拚命念,把阿彌陀佛念來了。佛告訴他,你的壽命還有十年,十年之後,壽命到了,我來接引你往生。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瑩珂法師很聰明,見到佛了,捨不得離開,告訴阿彌陀佛,我十年壽命不要了,我現在跟你去,行不行?佛很慈悲,他真誠,佛就答應他了。佛說好,我三天以後來接你往生。非常歡喜,他把房門打開,告訴大家。大眾聽到了都不敢相信,為什麼?瑩珂是個破戒的比丘,不是一個好出家人,不守戒律,不守清規。他為什麼三天三夜念佛,把阿彌陀佛念來?因為他自己知道,他要不往生,肯定墮地獄;想到地獄,害怕了,就嚇壞了,一定要找阿彌陀佛來救他。所以他發了這個心,自己知道自己,如果還有十年壽命,十年不知道造多少惡業,恐怕就去不了了,現在感應現前,這個機會難得,就要抓住。真的抓住,給我們做了一個好榜樣。三天之後,阿彌陀佛果然來接引,是真的不是假的。這一個寺廟裡頭,出家在家大眾統統受到感動。他給大家做證明,證明西方極樂世界真有,證明阿彌陀佛真有,證明念佛往生西方成佛是真的不是假的。

在我們現前也有很好的例子,南陽來佛寺海賢老和尚。就是這個照片,這是老和尚往生三天前照的。照了這張照片,三天之後佛就接引他往生,一百一十二歲。他是二十歲出家,家裡面非常清寒,出家在桐柏山。師父給他剃頭,見到這個徒弟老實、聽話、真乾。這樣的稟賦,出家人當中是寶,很難得。出家學佛,在家也沒有兩樣,只要真正具足老實、聽話、真乾,你就決定成功,沒有一個不成功的,他具備這個條件。師父,我相信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菩薩,不是凡人,師父看出來了,就傳給他一個法門,「南無阿彌陀佛」,傳他六個字,叫他一直念下去;又囑咐他,「明白了,不能亂說,不能說」。他一生記住師父的教誨,真成就了。佛來接他往生,一百一十二歲;換句話說,他這一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九十二年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之外,沒有雜念,沒有妄想。功夫到什麼程度?到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換句話說,跟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大徹大悟,平等的境界,他成佛了。

什麼時候成佛的?我在《永思集》裡頭,我看了幾十遍,看出一點門道。他功夫成片應該在二十五歲,不會超過二十五歲,功夫成片。功夫成片,就跟阿彌陀佛感應;阿彌陀佛,他就見到了,他能見到極樂世界,能見到阿彌陀佛。他如果不要壽命,要求往生,佛就會帶他往生,就帶他走。但這個人修行好,修得好,無論做的方方面面都是最好的榜樣,所以他想去,佛不帶他去。佛告訴他,你修得不錯,做一個好樣子給佛弟子們看看,特別給念佛同修看看,給念佛的同修做好樣子。所以他的壽命,我認為沒那麼長,為什麼那麼長壽?阿彌陀佛加持的,不是他自己的,他自己壽命應該是七、八十歲,正常的。我們看到了,我們很有受用。

從功夫成片往上提升,事一心不亂,應該在三十歲前後,他就做到了。念到理一心不亂,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應該在四十歲,他就得到。師父跟他講,明白了,明白什麼意思?明白就是開悟,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你就明白了。明白了怎麼樣?不能說;不能亂說,不能說。他老人家記住了,雖然開悟了,不講,沒有人知道。偶爾露一點小神通,都是幫助眾生現的。所以在《永思集》這個光碟裡頭,諸位細心去看,你能看到,他還是露了一點,但是要很細心的人會看得出來,一般人看不出來,這是他的高明之處。

一直到看到這本書,他手上拿一本書,這本書叫《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宏琳法師編的。宏琳法師,我們很感恩,他用了十幾年時間蒐集資料,蒐集得很豐富,是我們一生弘法利生的資料。他用這個方法來證明夏蓮居老居士的《無量壽經》會集本是真的,不是假的。有很多人批評,經不可以會集。他舉出很多例子來證明,經最早傳到中國,翻譯的時候就有會集。那個時候不叫會集,叫合經,合作的合,兩樣東西合起來、三樣東西合起來,就是會集,這個在《大藏經》裡面很多,怎麼能說不能會集?舉出很多例子。而且會集是決定不許可改動經文,古大德翻譯經的時候做合經,確實有改動經文的,夏蓮居這個會集本裡頭沒有改動原本的文字,換句話說,是最好的會集本。會集本可以找出十幾種、二十幾種,能找出這麼多,會集得最完美的是這一部,這一部你找不到它的瑕疵。證明這部經是真經,字字句句都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不能懷疑,依照這個經本修行是正確的、是對的。

第二個,證明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就是《大經解》。《大經解》,他也是很了不起,有真智慧,不用自己的言語文字。用自己的,別人會批評,你是在家居士,你有什麼資格來注經?會有人批評。他用經論來注經,用了八十三種經論、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的註疏;換句話說,我注這部經講的話,沒有一句是我自己的,我都有出處、都有根據。這個叫人不能懷疑,所以這個註解正知正見。這個經跟注肯定可以流傳,往後佛法還有九千年,淨宗這部經典能傳到最後,不需要懷疑,給我們做這個證明。這是從根本上說的。第三個,證明我們最近這二十多年當中依據這部經、這個註解修行,沒錯。我們自己安心,不管什麼人批評,我們都不要聽,我們就是這一部經、這一部註解、這一句佛號,信願持名,我們念到底,我們決定要把阿彌陀佛念來,為我們來做證明,我們決定往生淨土,這就對了。他來給我們做證明的,證明我們人人有分,人人跟阿彌陀佛都有緣,人人都能往生淨土。

平常,心裏面只有阿彌陀佛,別的都別想,為什麼?都是假的。你看,哪一樣東西能帶走?能帶走的是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要什麼有什麼,樣樣是現成的,何必在這裡想這個、想那個?統統放下,徹底放下,得大自在。從早到晚,一句名號,可以念出聲,也可以心裡頭默念,不要間斷。我相信,每一個同學三年一定有效果,你要聽話的話,肯定能夠像古人一樣。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了榜樣,他的母親在家居士,八十六歲往生的,預知時至,說走就走了。你看走之前,她把她的女兒、侄女叫來,表演給她們看,說明念佛是真的不是假的。自己親自下廚房包餃子,大家一起吃飯,吃完之後,她腿一盤,告訴大家我走了,就真走了。所以她的女兒看到媽媽是這樣走法,帶著她的兒子出家了。這也是她母親的意思,到極樂世界這才永遠在一起。到極樂世界才叫得究竟樂,脫離六道輪迴、脫離十法界才叫離究竟苦;離究竟苦,得究竟樂。

我們自己修學這個法門,感恩。怎麼報恩?我們走的時候,也要做出一個榜樣給別人看,讓別人相信,這叫報佛恩。報阿彌陀佛恩,阿彌陀佛歡喜。像海賢老和尚一樣,我給大家做證明,說完之後真的就走了,好!一心一意,用自己的行動、修持來勸導大家斷疑生信,真正深信有極樂世界,深信有阿彌陀佛,決定至願求生淨土,除這一樁事情之外,其他的都放下。生到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你所得到的是大圓滿,像四十八願所說的。四十八願沒有一個字是妄語,我們要記住,是《無量壽經》上的精華,最難得的一段。這一段經是阿彌陀佛自己說的,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轉述,說法的人是阿彌陀佛,本師釋迦牟尼佛將阿彌陀佛的話為我們重複說一遍給我們聽。所以這部經,除世尊所說,有阿彌陀佛所說的,真正是稀有難逢。

希望我們同學,我們現在生在這個時代,這個時代社會動亂,全世界的動亂,歷史上沒有前例。地球的災變,你們每天看新聞,知道比我多。我五十多年沒看電視、沒看新聞,我什麼都不知道,好,心地清淨。你問我,今天天下太平,沒事,我所看到、見到、聽到的都是好事。所以,我們不聽這些東西,心就清淨。「知事少時煩惱少,識人多處是非多」,認識人多,是非多,所以我們儘可能的少認識人、少知道事。現在媒體很發達,這個世界上,無論哪個地方,小事也傳遍全球。我聽說我在巴黎的活動、倫敦的活動,我們國內很多人都看到了,在電視上看到,在微信上看到,傳播太快了。我們應當知道的要知道,不應當知道的,愈少愈好,保持我們心地的清淨平等,這樣就好。

希望同學在一起,互相勉勵,認真努力,把「信願持名,一向專念」做為我們這一生當中最重要的功課。我們的方向正確,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目的,親近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都是阿彌陀佛的學生,在極樂世界圓滿成就無上菩提,再回來度眾生。那個時間很快,不會延遲很多。今天,我的話就說到此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