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果你能夠斷惡修善,你的命運一年比一年好


時間:2015/7/18 作者:清淨心

人的財富從哪來的?算命看相確有其事,不是完全騙人的,遇到高明的人的確很準確。你看袁了凡先生家訓裡頭他自己敘說,他小時候父親過世,母子相依為命,讀書,大概家庭經濟有困難,所以她就叫她兒子去學醫,學醫可以救人,也能夠維持自己生活。你看看選擇這行業救人,想到自己,也想到苦難的眾生,這心善。有一天,他到山上去採藥,遇到一個算命先生,孔先生,看他的相,就告訴他,你是讀書人,是個做官的命,為什麼不讀書?他就把家境困難的情形告訴孔先生。孔先生給他算命,算得很準確,他就帶孔先生回家見他媽媽。

他媽媽就請孔先生給他算終身的流年,就是一生的命,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孔先生勸他媽媽,這個孩子是做官的命,官做得不怎麼大,最高的是在四川一個小縣分當縣令,知縣。壽命只有五十三歲,他到五十三歲那一年,就應該辭職回老家,壽終正寢。給他算的終身流年,每一年,因為讀書要參加考試,考試考多少名都給它記錄下來。這就上學了,明年去參加考試,考試的名數跟孔先生算的完全一樣,好像是年年都參加考試,年年都給他算,二十多年。他什麼念頭都沒有了,為什麼?命運註定的,想也是妄想,也沒用處,所以他就萬緣放下。

二十年之後,三十五歲,他遇到雲谷禪師。雲谷是參禪的,在現在的南京棲霞寺,這很有名的。了凡先生跟雲谷禪師在禪堂坐禪,三天三夜,沒有一個念頭。雲谷禪師很佩服,不容易,凡夫三天三夜不起一個念頭,覺得這功夫不錯。向他請教,你這是從哪裡學來的?他說我的命被孔先生算定了,二十年,每一年收入(國家給他的俸祿)、考試的名次完全都準確。他說我相信了,既然都是命定的,什麼都不想,我想它也沒用處。雲谷禪師聽了之後哈哈大笑,他問:你笑什麼?我本來以為你是聖人,你有禪定的功夫,原來你還是個凡夫。他說為什麼?只有凡夫的命才會被人算定,真正聖人的命,他自己會改掉,隨著他修行功夫深,他的命運天天不一樣。你二十年被孔先生算得一點都沒算錯,你是個標準凡夫。這些都是事實真相,了凡先生不會說妄語,他所講的句句是真實話,真話。

所以他就問,命運能改嗎?雲谷禪師說,怎麼不能改?怎麼改法?如果你能夠斷惡修善,你的命運一年比一年好;如果你造作惡業,你的命運就一年不如一年,教他。他聽懂,他也是很聰明的人,就斷惡修善,積功累德,這個心一發就真乾。發心做三千樁善事,自己用功過格記下來,我這天做了什麼好事,記錄下來。明年去趕考,孔先生算他考第三名,他卻考第一名,這就不對了;國家給他的糧食也增加了,跟命里算的都不對了,果然有效。三千樁好事做圓滿,做了十年,三千樁好事做圓滿,請法師誦經給他回向。又發願做三千樁好事求兒子,他命里沒有兒子,果然他有個兒子,很好的兒子,這家就傳下來了。他的後人現在都還不錯,現在家裡這些後人跟我有聯繫,很難得。所以命可以改,命是自己造的,這一生富貴貧賤都是過去生中所修的因,這一生中得的果報。

我的命也改了,老師幫助我們改的。我們年輕的時候在台中跟李老師學佛,我那一年三十歲,老師開了一個經學班,培養講經弘法的人才,同學有二十多人。老師曾經告訴我,這二十多個同學,有六、七個,你看相貌很薄,不是一個富貴相,也不是一個長壽的相。老師很清楚,對每個人都清楚,這人福報不夠,壽命短,勸他出來講經。講經是改造命運最快速、最有效的方法,講經是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三種都具足。財是什麼?是內財,我要用身體,我要用精神,自己的身體、精神叫內財,錢財是外財,內財比外財功德更殊勝。講經也能增長智慧,為什麼?你要去讀經,你要去研究,這本經拿到手上該怎麼講法,怎樣講得叫聽眾歡喜、叫聽眾開悟。這是一樁好事裡頭沒有比這個事情更好的。

摘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208集)

2015年7月6日 講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