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謙卑是一生的功課


時間:2015/7/18 作者:清心

人生的每一種境界,都是修行,修什麼呢。修謙卑。記得以前想要建設一個觀音殿,那時太年輕氣盛,總覺得自己很行。而後到處碰壁後,就慢慢學會了,要謙卑。所以後來我都很感謝那次的碰壁,那是一次很好的反省。做任何事情,都要謙卑。

許多人走上社會後,會覺得到處碰壁,然後抱怨社會不公平。這個碰壁,其實是好事,人要是懂得修正自己,壞事也是好事。不懂得修正自己,好事也是壞事。比如說,一直都很順利的人,他就會驕傲,這樣子就會顛倒。所以,一切順利一定是好事嗎,不一定。

去觀察宇宙萬物,山要是太有稜角了,石頭太鋒利了,水就要去沖刷它,把它磨平,弄得很光滑。很光滑後,水也好,風也好,再也損傷不到它了。這就是要謙卑,不要太有稜角,有自己的一套套。那做人也是如此,不要太有自己一套。你看水,裝到方形盆子,水成了方形,裝到圓形的,它就成了圓形。這個是我們學習的精神。

人的一切,都是天地,他人給的。比如說,這個色身,是父母給的,也是天地精華所化。山精鬼魅修行幾輩子,都是為了得到人身。人得到了,就要珍惜。那不僅色身是別人給的,任何一樣,都是別人給的。用的,吃的,你找不到一樣,自己可以生產的。所以古人要拜,天地君親師是天地給的,父母的,祖先給的,他人給的,總之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都是別人給的。所以要謙卑。同時要謙卑。

再比如說名聲。佛在世時,自己並沒有自稱佛,佛是弟子給的。那祖師大德在世時,也沒有自己稱自己為祖師,是弟子給他自己的。比如說惠能登上六祖的寶座,也是他的弟子給的。他的弟子叫做神會。所以華嚴經中說,眾生是樹根,諸佛菩薩是華果。因為有眾生,才有佛。

謙卑是人一輩子要修行的。越修行越謙卑,才能進步。這個也是很難。比如說,我能寫一寫文字,大家給了好評,我似乎也覺得自己有些境界了。這就是害人。古人講的,人要是死在自己的長項上。會游泳的人一般死在水上,會開車的,一般容易在車上遇難。人有一定長項,就會自誇,就有了驕傲的資本。這不是損害自己的修行嗎?做了善事的,會執著自己的善事。念了幾部經的,會執著自己會念經。吃素的,會執著自己吃素,蓋了廟的,會執著自己蓋了廟。人都覺得自己有些功德,這樣子恰恰是失去了功德。

謙卑是一生的功課,尤其是修行人。要時刻點醒自己。修成了謙卑,什麼都修成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