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本法師:為何在家人的衣服不可模仿出家人衣服,出家人的衣


時間:2010/5/27 作者:無名氏

如本法師:為何在家人的衣服不可模仿出家人衣服,出家人的衣服也不可模仿在家人的衣服

佛陀制定出家人的衣服,不能與在家(白衣)人的制服一樣,其理由有兩點:一、表徵出家修行之形象,乃以出世解脫為宗旨,為利益眾生出三界(梵語trayo dhatavah)為方便,故號稱方外客或沙門(梵語sramana),或修道行者。二、表徵僧俗之身份有別,才不至於混雜立場,帶來模稜兩可。 當今之佛教界有許多道場鼓勵在家人的衣服,一一模仿出家人的制服,如此一來,往往不易分辨是出家人或在家人,因而顛倒事實,在一次的因緣中,我頂禮過一位在家人,原來他模仿出家人的制服,上衣與下褲完全一模一樣,而且又腳穿羅漢鞋,肩背著僧袋,彷彿是一位道貌岸然有道高僧,我將要頂禮的當下,這位老和尚開口道:「哇啊!師父啊!不行不行啊!我不是出家人,我是在家人啊!慚愧慚愧!」 諸如此類的情況,多得不勝枚舉,是好是壞,是對是非,我們不難明白,正信佛弟子焉能模仿出家形象呢?這種非僧非俗的形象產生誤導的機率,可說頻頻日昇,真令佛門大傷元氣,諸佛菩薩欲挽回這變質之歪風,實在束手無策,佛門亦不斷呼籲,這般在家模仿弟子,始終堅持不變,豈不是證實佛陀之預言已兌現,末法僧俗顛倒,正法不張,戒律鬆馳,佛教不敗也得傷痕累累。 梵網經云:『應教身所著袈裟(梵語kasaya),皆使壞色,與道相應,皆染使青黃赤黑紫色,一切染衣乃至臥具,盡以壞色,身所著衣,一切染色。若一切國土中,國人所著衣服,比丘(梵語bhiksu)皆應與其俗服有異。』

佛遺教經云:『既非道人,又非白衣,無所名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