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忍字記


時間:2010/6/19 作者:寶林

《忍字記》全名為《布袋和尚忍字記》或《布袋和尚醉屈忍字記》,講述了彌勒尊者化身為布袋和尚度富翁劉均佐出家的故事。

該劇的主要情節為:汴梁富翁劉均佐原是學佛之人投胎,但卻為人小氣,吝嗇成性。一天,他偶然在風雪中救起一名叫做劉均佑的男子,並與他結為兄弟,讓他幫自己管理萬貫家財。這時,彌勒尊者化身為布袋和尚來度化劉均佐,並在他手心寫下“忍”字,勸他出家修行,但他不肯聽從。後來,一個名叫劉九兒的人向劉均佐討錢時,卻被他意外打死。布袋和尚將此人救活後,劉均佐勉強答應讓布袋和尚借住在自家後花園中。

一日,劉均佐聽說妻子與義弟劉均佑飲酒作樂 互有曖昧,一時激憤打算持刀殺了他們,後來感到心灰意冷,又看見手中的“忍”字,於是萬念俱滅隨布袋和尚出家修行。但他出家後仍然牽掛凡塵,放不下家中的妻子兒女和萬貫家財。

三個月後,他終於按捺不住回返家中,但卻發現人間已過百年,連他的孫子都已垂垂老矣,於是終於省悟到人生在世,不過如夢一場。最後劉均佐由布袋和尚接引,終成為羅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