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天女散花與不二法門


時間:2015/7/21 作者:君合

講到這裡,想到維摩詰居士和天女散花的故事。“天女散花”,我們中國的京劇、川劇都在演。這段公案是怎樣的呢?維摩詰居士有一次出現疾病,“維摩示疾”,這個“示疾”他不是真正有疾病,他是為了說法。佛就遣派大弟子去慰問。最初就遣派證得聲聞果報的十大弟子,派到這個也不去,派到那個也不去,都說維摩詰辯才無礙、智慧很高,我們辯不贏他。佛最後就想到了文殊菩薩。文殊菩薩就領受佛的旨意,到了維摩詰丈室探問。兩個在談話之中由平常生活談到最高法門。最高法門就是不二法門,文殊菩薩就是弘揚不二法門的。

這個“不二法門”是什麼呢?就是開頭講的《法華經》里那個法界觀,“理事不二”。在我們佛典中,講“不二”就是統一地觀察現象,統一地觀照一切。色心不二、色空不二、修證不二、依正不二……有很多“不二”,也可以叫“無二”。你不要象世間哲學一樣的,什麼主觀、客觀,理性、經驗,唯心、唯物,在佛教來講那是片面的,色心不二嘛,統一來看,色空不二就是《心經》講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因緣生法的一切現象它本體就是空,也就是空性所顯的這一切現象不能把它分開的呀!

了解諸法實相,你要從現象中深一步透視,深一步觀察。“不二”他分不開的。什麼叫“修證不二”呢?你在修行中積一分功德、修一分善,就有一分果報放在那兒,就可以斷一分無明。修與證是結合的,也是同時的,有修就有證。所以這點你們居士要注意,你不要怕沒有功德,你能夠行善、你能夠供佛、布施,同時就有功德存在。等於淨土宗講的“念佛的人,西方極樂世界蓮花就為你開,你當下越念得好,蓮花當下就越長得大,光明就更大。假如你當下退墮了,你不念了,蓮花當下就萎謝了、凋謝了。這個就是修證不二,因果俱有。

還有“依講到這裡,想到維摩詰居士和天女散花的故事。“天女散花”,我們中國的京劇、川劇都在演。這段公案是怎樣的呢?維摩詰居士有一次出現疾病,“維摩示疾”正不二”。什麼叫“依正不二”呢?依就是依報,正就是正報。“正報”是我們的“五蘊身”,“依報”就是所認識的外在境像,比如物質、享受的生活包括山河大地、田園舍宅都是依報,即我們認為自身所依止的。你不能把這個分開的。在唯識學來講,當這個生命識投生的時候,由業種激動識種,識種激動大種(大種就是四大種子),在這個時候就是顯形,內變根身,外變器界。有此根身,就有此器界。也就是說有這個正報就有這個依報。你不能把它分開的。所以人生和際遇與他過去的因是分不開的,正報、依報是分不開的。你是什麼人?你遭遇什麼?你遇到什麼境界?這是由因來決定的,你不能把它分開。這一點諸經論中都講得有,唯識學中講得尤其細緻。這就是“不二”。

“二”是什麼呢?是相對的;“不二”是絕對的。注意這個問題,世間上一切事物,世間上的一切學術都是相對真理。而佛法講的真如境界,由相到性,性相不二,顯示真如的本體,這就是“不二”。法門不二,實相也是不二。實相就在諸法中求,也是“不二”。這一道理比較高,這個就叫“不二法門”。我只是口頭上講,實際上要深入“不二法門”,更重要的是還要修證。我們凡夫只能說理論上有這么個見解,還說不上親自體證。

文殊菩薩向維摩詰居士講“不二法門”,講到甚深微妙的時候,天空中花朵飛舞,出現天女散花。花雨繽紛,接著天女就降臨了。這個時候花落到聲聞身上就不落,就沾到身上,落到菩薩身上呢,就落地了,不會沾到身上。當時舍利弗滿身都是花。這時天女就來了,舍利弗就問,“你降花倒是好,那個花為什麼降到菩薩身上,這就落了,降到我們身上,它就不落呢?”天女就答覆他說,“並不是花不落,並不是花住你,是你在住花。”要注意!這個很有道理的呀!因為這個聲聞乘,他雖然證得了“人我空”,還沒有證“法我空”,境界窄小。菩薩乘是“人我、法我二空”。證“法我空”就是不住於相。那個《金剛經》就是遣相嘛,破除“人我執,法我執”。這中間含有深意。“並不是花不落,是你在住花,而不是花住你。”舍利弗答不出來,天女接著就反問:“男相女相是你的分別,有什麼男女相?”說了以後就以女身化為男身。他就問舍利弗:“你看,我是女嘛還是男?”這裡舍利弗的境界沒她高,可以說這個天女還是菩薩降世。

從這裡來看佛法,就是講眾生平等,不要分高低、尊卑、有勢力無勢力、有地位無地位、男相女相、老相幼年相、出家相未出家相、有修無修。維摩詰是居士,是未出家,但他實際是菩薩身,境界比較高的。佛性平等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