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行善改過,清新人生讀誦心經,修心必備


時間:2015/7/21 作者: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心經僅260個字,但字字珠璣。朗誦了一段時間後,把自己的感悟隨寫一些,聊作紀念。

我認為這部經是圍繞著「心」展開的。讀過之後,我自感自己笨拙不堪,不解其中意,不能大徹大悟。但就像一泓清泉一樣流過我的心田,使原本已骯髒不堪的「心」得到了洗刷,使原先已經荒蕪的心靈家園得到了滋潤。

回首過往,我把自己的心當成了垃圾場,淨往裡面堆放垃圾髒物,也就是「壞心眼」:

1、嫉妒心。總是嫉賢妒能,看不了人家好,也不希望別人超過自己,看到人成功酸酸的,見人倒霉幸災樂禍。

2、怨恨心。總是在抱怨自己境況不好,從沒努力去奮鬥,去改變。現在想想,我有什麼資本埋怨。老天就算掉餡餅砸下來,也不會砸一個滿臉苦瓜相的人!

3、傲慢心。看不起別人,貢高我慢。很長一段時間,我認不清自己了。不敬天地,不奉祖先,不孝雙親,不重師尊。但這些我沒意識到,總是圍繞「我」而思考,言談舉止透露著傲慢,不循倫理綱常。

4、消極心。男人無志,家道不興。我被現實磨平了稜角,忘記了方向,丟掉了夢想。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上帝本給了我五顏六色,讓我描繪自己的人生美圖。而我卻選擇灰暗色,塗抹醜陋。五蘊皆空,而我卻痴迷於貪嗔惱怒痴,愚不可及。既然都如夢一場,為何不專情於真善美?只愛自己,人生寸步難行;憫念眾生,方知海闊天空。我自認無法達到「本來無一物」的境界,但我可以「時時勤拂拭」,清洗內心,恢復本性的純真。

1、真誠心。正心必先誠其意,人無邪念自降魔。尤其是獨處的時候最見功夫,再也不要做自欺欺人的事了。學道學佛更是如此,如果你妄想紛飛,就算你念一萬遍「阿彌陀佛」也沒用。

2、慈悲心。人活在世上,如果只是關注一個「我」,那麼你不會體會到真正的快樂,眼界、心界都寬闊不了,事業、愛情都不會順利。如果懷著利他利人的心念,人生之路越走越寬闊。

3、積極心。著名的吸引定律比萬有定律還靈,你關注什麼就會吸引什麼。你關注自卑,一輩子別想抬起頭,你懷疑身體有問題,那麼你離生病不遠。拋卻那些自怨自艾的想法吧,它除了會在你的身體產生毒素,像詛咒一樣跟隨著你,不會帶給你任何利益。每一天積極起來,帶給別人正能量,給奮鬥的人一句鼓勵,而不是一句冷嘲熱諷,給身處逆境的人一句關懷,而不是落井下石。你的話,你的微笑不是給別人,也是給自己,讓自己充滿力量,充滿鬥志。

改變來自於點滴之間!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