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童貞入道與半路出家


時間:2015/7/22 作者:君合

童貞入道與半路出家

在「出家人」的團體中,有所謂「童貞入道」和「半路出家」的兩種人的分際。這兩種人各有各方面的利害條件,原是不該相互存在一絲歧視的心理的。

在「童貞入道」者來說:他們的習性比較純潔,初步容易攝心。記憶力較強,對學習的東西不易忘失。未來的命限較長,修學機會還多。

但是因為他們沒有較多的人生經驗,對於人生的「八苦」,了無深刻的認識。厭離人間希求道的意念,不會大強。過境逢緣把持不易,禁不起花花世界的誘惑與考驗。

同時由於他們沒有優厚的「世法」的教育基礎,理解的智力薄弱。對於經論的奧義,一時不易咀嚼消化。尤其是他們的「出家」根由,多半是來自「被動」的因緣。

「半路出家」的分子,他們的缺點是:社會習染較深,年齡已趨老大,矯正根性困難。且已頭腦鈍。未來的修學光陰,已經沒有多少。所以欲在當生之中建樹較大的道業,希望已屬渺茫。但是「半路出家」的人,仍有他們的一些優勢。第一:他們已經飽歷了人生的境況,五花八門的作劇,已經觀聽厭倦。所以他們已經容易「看破,放下」。第二:因為他們的基本學識較高,所以很容易領味經論的意旨,深入佛陀的法要。第三:他們的「出家」動機,多數是出於「自動、自發」的心理,不是「被動、盲從」的作為。——這些,都是優於「童貞入道」者的有利條件。

有人妄謂「半路出家」的分子,未免已無大用。我們試看:印光、慈舟、弘一、倓虛……,這些大德何一不是從「半路出家」中來?我們更不要忘記了:我們的教主釋迦牟尼佛也是「半路出家」的!

——摘自《懺願室文集》

祥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