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苦才是人生,欲除痛苦,多念觀音心咒


時間:2015/7/22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如果心誠,即使念得不對,也能與觀音菩薩感應道交;如果心不誠,雜有懊悔、懷疑等分別念,就算念得字字正確,也無法與之真實相應。

對我個人而言,從小就對觀音菩薩有非常深厚的感情,也有極其強烈的信心。原因當然有多種,一方面是我出生在佛教家庭,小時候就對佛教有不共的信心;另一方面,我們藏地可以說家家戶戶都持誦觀音心咒。

有時候回憶自己的童年,儘管沒有現在的物質條件,住的也不是高樓大廈,但每個人的心是很純潔的。由於在那種氛圍中長大,所以我小時候放氂牛時,每天都拿著念珠念觀音心咒。念了多少現在也記不清了,幾百萬遍肯定是有。

在我們那裡,觀音心咒是人人都離不開的咒語。而且,家家戶戶對觀音心咒非常熟悉,比較明白它的功德;即使有些人不太清楚,也是每天都在堅持念,而且念的數字相當驚人。像我父母那一代的老年人,基本上每個人都是1億遍以上,3億遍、6億遍、7億遍……這樣的現象比比皆是。

觀音心咒為什麼如此重要呢?無垢光尊者在《如意寶藏論》的「聞法品」中,專門提到了一部經——《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漢文中有宋朝天息災的譯本),主要就講了觀音心咒及名號的功德。

無垢光尊者說:「這部經的功德非常大,猶如烈火,能燒盡我們無始以來的罪障;猶如清水,能洗淨我們的業障垢染;猶如狂風,能摧毀我們身口意的一切障礙……」

觀音心咒的發音,是「嗡瑪尼貝美省」;也可以在後面加個觀音菩薩的種子字「舍」,即「嗡瑪尼貝美省舍」。

只要心誠,對觀音菩薩有信心,發音不一定要統一。東北人、閩南人念時,發音肯定不相同,拉薩和四川的藏語發音也有很大差別。但只要自己有信心,功德應該沒什麼兩樣,甚至有時候念錯了也有功德。

從前,有位老和尚在行腳途中,見到一座山上發紅光,知道那裡必定有修行人,於是上山一探究竟,發現了一位老婆婆。

老婆婆告訴他,自己每天都念嗡瑪尼貝美「牛」,數十年如一日。

老和尚慈悲地說:「你念錯了,應該是嗡瑪尼貝美『省』才對。」老婆婆一聽,特別傷心,覺得幾十年的修行全報廢了,心裡特別懊喪,馬上更正了過來。

老和尚告別後到了山下,向山上一望,原來的紅光已經沒有了。他趕緊回去告訴老婆婆:「我剛剛是開玩笑的,你念的嗡瑪尼貝美『牛』沒有錯。」

老婆婆頓時展露出笑容,又改回她原來的念法,山上再度現出了紅光。

可見,「心誠則靈」,如果心誠,即使念得不對,也能與觀音菩薩感應道交;如果心不誠,雜有懊悔、懷疑等分別念,就算念得字字正確,也無法與之真實相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