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法師:我能保證身體四大不發生病變而死嗎?


時間:2015/7/22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又要思維:我能保證體內的四大不發生病變嗎?也許今天身體不舒服,以為感冒發燒,實際已感染了愛滋病毒,或者體內的癌細胞已擴散到了晚期。也許今天一個尖銳的聲音,就使我心臟病突發斃命。也許半夜起床,被風一吹就中風偏癱。也許今天行走時突然頭昏眼花,倒在地上死去。

有一份資料說:美國每四人中就有一人會死於癌症,每三人中就有一人會死於心臟病。根據2006年統計,台灣每4.8分鐘就有一人罹患癌症,每13.8分鐘就有一人死於癌症。2007年的調查報導,每年死於癌症的人數高達750萬人,每天有2萬多人死於癌症。按這么高的發病率,自己很可能得癌症很快死去。

有人認為我的身體很健康,肯定不得癌症。但癌症初期並不出現什麼異常疼痛,看起來都很健康,直到某天出現明顯症狀,才發現已到晚期,回天乏力。所以外表看來健康的人,很可能體內的癌細胞已經分裂、擴散,就好比外表結實的屋樑內已被蟲蛀得千瘡百孔,行將倒塌一樣。

比如某人去年見到時,滿面紅光,神采奕奕,那時她發了財,買了兩套房子,好像一切都很美滿。不到一年再見面時,頭髮已經掉光,一臉憂鬱神情。一問才知道檢查出乳腺癌,剛做了切除手術,又在做放療化療。她還不到50歲。

又比如《影塵回憶錄》里講到倓虛法師的二舅歲數不大,人很能幹,身體又很強健,一家的生活靠他維持。沒想到得了病,到第七天就死了。這么年輕、健壯,說死就死,誰能保證今年、今月、今天就一定不死呢?

很多健康的人都是在不曾預料中暴死的。有個五十多歲的人,平時喜歡酗酒,身體很好。一天晚上喝了酒睡過去,第二天去看他時,已經猝死家中。又有某研究所的領導,剛從辦公室主任提拔為副所長。年富力強,重權在握,春風得意。在私家車還不時興時,就已經開著小車上下班。天有不測風雲,這位新上任不久的所長突然無災無病中暴死。所以誰能保證身體健康就一定不死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