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積累舌根功德,浪費後患無窮


時間:2015/7/23 作者:慧芝

在古代,帝王都要祭天,祭地,同時祭拜五穀神,古人認為五穀是有神的。那禪宗祖師也是這麼認為,在放五穀的地方,都要放寶藏菩薩的牌位,因為米飯是寶。所以要對一切東西恭敬,尤其是五穀。

人類吃的,用的,都是福報的感召,福報的化現。人類最早從光音天下來,那是人福報大,所以能吃地肥,很好吃的,後來起了貪心後,福報就小了,地肥沉了下去,地上有甘露,吃甘露。再後來有了計較心後,甘露也沉到地下,就有了稻穀,這時的稻穀是很大的,不用煮,吃一個就可以飽好多天。再後來人有了自私心,想要收藏起來占為己有,福報又小了,那稻穀也跟著小了。在後來,有了殼,再後來,有的稻穀中還有空殼。這也是福報越來越小的緣故。

人吃的任何東西,都是福報的化現。那福報不僅表現在吃的,用的,或者穿的。還表現在人的六根,福報小了,六根就不清淨。比如舌根,法華經說,舌根清淨的人,吃什麼東西都能變成上妙美味。說明這個人舌根功德具足。有的人經常吃這個沒有味道,那個不好吃,小孩子會嫌棄吃的,是因為福報不夠的原因。福報不夠,就吃什麼東西都沒有味道。

首先要珍惜糧食,尤其是五穀。去吃快餐的,菜倒掉沒有關係,如果米飯倒掉,是很損福報的。那應該用紙包起來,然後倒到樹叢里,念幾聲南無觀世音菩薩,就可以布施給路邊的孤魂野鬼。這樣就不會損福報。而因為珍惜五穀的因緣,舌根功德慢慢就具足,吃什麼都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