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不再空虛的人生


時間:2015/7/23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聖嚴法師:不再空虛的人生

目前一般人的物質生活,基本上是不虞匱乏的,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的生活內涵也因此而提升。畢竟我們是人而不是動物,動物只要滿足了本能,它的生命也就完成了。可是我們人不只是這樣,如果人的存在僅是為了滿足本能,那我們跟其他的動物有什麼不一樣呢?

現在整個世界都在追求物質的滿足,可是物質生活只能讓我們的五官得到刺激、痳痺,而不能讓我們的心靈得到淨化,也不能讓我們真正感到充實。因為物質的享受和刺激,都只是暫時的,一時間可能得到一些安慰,過了以後就會覺得空虛。不少人為了彌補精神上的空虛,只好去花天酒地,從此投人聲色犬馬、燈紅酒綠之中。

就這樣,一個人從生到死,由於空虛而追求滿足,一面追求,一面又感到空虛,因為空虛,又再追求滿足,但卻更感到空虛。就這樣周而復始,惡性循環下去,直到臨命終時仍是充滿無奈、空虛和悲哀!作為一個人而言,這是非常遺憾的事!

所以,要提升生活的內涵,使我們的精神生活不至於貧乏,必須從淨化自己的內心做起。但是,僅僅在口頭上談生活內涵,那是紙上談兵;如果不能真正充實我們的精神生活,都不過是空虛的誇誇其談。

那麼,要如何提升生活內涵,達到精神滿足呢?

有的人用藝術修養來提升自己,也有人用思想或哲學來充實自己。可是就算是一流的畫家、思想家、學者,當他們在作畫、看書、教學或在欣賞藝術品的時候,也許心中是滿足的;在想像推論的時候、在寫文章的時候,或者在滔滔不絕地辯論的時候,好像自信滿滿,蠻充實的,可是一旦離開了這些,還是會感到空虛。

我們都聽過「高處不勝寒」、「時不我予」、「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這類話,可見哲學家也有哲學家的寂寞,偉大人物也有偉大人物的寂寞。既然有寂寞感,就表示他們的生活並不是真正充實的。

從宗教的觀點來看,唯有宗教的信仰和宗教的修持以及宗教生活的體驗,才是人類精神生活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藏。人生才不會空虛,也不會感到寂寞。

以我個人來說,雖然現在我是身無長物、孤單一人,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很空虛,但是當我心中念佛時,佛就和我在一起;當我心中念菩薩時,菩薩就在我面前;同樣地,當我心中想到眾生時,眾生就跟我在一起;當我想到西方極樂世界時,當下我就如同在西方極樂世界了。如此一來,當然就不會感到空虛和寂寞。

雖然人的生命是很脆弱的,我們的時間、體力往往也不夠用。可是就是因為生命太短暫,能力也不足,所以更要充分地、積極地奉獻自己。如果能夠具備宗教的信心,那就更好了,只是這個信心並不是虛無空洞的,而是透過自己的實踐與深刻體會得到的。

所謂實踐,以佛教來說,就是學習佛、菩薩們付出和奉獻的精神,而在學習付出奉獻的過程中,人的生命便會因此而獲得充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