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很多修行者喜歡選擇終南山隱居?


時間:2015/7/24 作者:君合

為什麼很多修行者喜歡選擇終南山隱居?

自古隱居終南修道者,皆以幽棲陰崖隱跡岩洞為砥志用功處。離群索居,把茅蓋頭,無非保任功夫,待緣熟即隨方度化,普利有情。

所謂,見可欲而心亂者,宜遠離人群寄居林下,長養聖胎。操持既堅,便潛入紅塵韜光隱晦,隨方度化。所以,終南山被修道者稱為「養道聖地」,自古以來,便茅篷岩洞林立,隱居修道者大有人在。

民國期間的虛雲老和尚結廬於嘉午台後山獅子岩,煮芋入定十幾日,傳為佛門佳話;來果老和尚隱居南五台湘子洞,遇巨蟒「起單」而回高旻寺弘法度眾;印光法師出家於終南山大峪蓮花古洞,後於南五台塔寺溝聖壽寺隱居,相傳,一年過廟會時,一小孩因爬上供桌取供果吃而拉大便於供桌上,印光法師因此與當地鄉人理論,不想竟被當地鄉人威脅,後憤然發誓「吾若此生不成道業,終生不回陝」,從此離開終南參方,後終成蓮宗十三祖;高鶴年遊歷了大江南北名山大川歇足終南山南五台,感嘆曰:「吾觀天下修道,當屬終南為冠」。終南山稱為名符其實的修道勝地。

據考察,終南山之所以雲集如此眾多向道之士,主要有三個原因:首先是終南山的地理位置與山林環境獨特。「天之中,都之南,故名中南,亦稱終南」,長江黃河分水嶺,是我國地理氣候的南北分界線,山大溝深,水源充沛,林木茂密,野果滿山,而且四季分明,氣候乾燥,為山居生活提供了理想的客觀環境。

第二,終南山住山的傳統長期保持未有間斷。從隋末靜靄率領徒眾入終南錫谷隱居並建七十二茅篷至今,住山隱居修道之風從未間斷,或為避囂靜志;或為躲法難;或閉關取證;或隱跡閱藏,林林總總,不一而足。茅篷岩洞林立,承傳未有間斷,有利於修道者建立信心,也便於相互切磋學習。

其三,終南山的山民有護持住山者的良好風氣。在終南山搭建一處茅篷,往往會得到當地山民的支持,因為,終南山住山的風氣很盛,當地老百姓見慣不怪,林業部門也不會過度干涉。據一位參訪過全國各地道場的法師講,如今象終南山這樣可以隨意搭建茅篷而無人干涉的現象,恐怕僅剩終南山了。可見,終南山的人文環境為住山者提供了基本保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