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般人都知道“外道”這個詞,可是究竟什麼是外道,卻很少有人知道


時間:2015/7/25 作者:王習訓

一般人都知道“外道”這個詞,誰也不願意被人稱作外道,可是究竟什麼是外道,怎樣才能不作外道,卻很少有人知道。外道的意思,就是向自己心裡以外去求方法,就叫外道。我們總結歷代哲人的教學,發現:自古以來,成功的教育都是向人的內心挖掘本具的潛能,完善人格,深化內涵,開發靈性。像孟子說:“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就叫做內學。如果我們的眼光總是盯著外面虛幻的世界,心隨著外邊的人、事、物轉移、搖擺、攀求、追逐,忘記了自己的真心,就叫做外道,勢必被外境控制,身心疲憊。無盡的生命周期中,我們已經習慣於向外尋找依靠,現在想要擺脫外道的陰影,又要怎么下手呢?

這一條就是教我們一個方便:“靜坐常思己過”。沒有事情的時候,凝神靜坐,常常反省自己所思所想、一言一行有沒有傷害別人和社會大眾,有沒有違背倫理道德。如果有犯過失,要吸取教訓,努力改正,這是向內求,是聖賢的學問。如果思前想後,念念不忘別人的過失,怨恨、委屈、憤怒,或者輕視、傲慢,心中充滿了別人的垃圾,讓自己的心變成一個垃圾桶,或許別人並沒有錯,自己卻先錯了,這就叫外道。所以常思己過就非常重要了。

“閒談莫論人非”,和人間談中不要議論別人的是非。言語是人際交往重要的工具,適度的閒談可以溝通感情,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創造和諧的整體氣氛。可是如果道聽途說,議論別人的是非,就很容易犯妄語、兩舌、惡口的過失,反而會傷害他人,造成誤會和矛盾,破壞人群的和諧融洽。所以,要講柔軟語、和合語、正直語,才能起到正面作用,積累德行福報。

這兩句話似乎是老生常談,卻是世出世間修行的要領。但習氣深重,雖然知道這個道理,還是很難改過來,又當如何!現在還有一個方便:議論他人是非時,要把他當作善知識,他的錯誤,就是提醒我們不要犯同樣的過失。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就會漸漸有轉機,減少過失,逐步提升,令心回歸純善純淨。

——輯自《格言別錄白話賞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