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為何相貌環境會影響我們的心?凡夫往生後具佛相時,其心如何?


時間:2015/7/27 作者:要去親近彌陀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悉真金色者。不取正覺。

——《佛說無量壽經》

這一願是「各得真金色身願」,大家想一想,這就是佛果地上加持的殊勝!

你看看我們這些凡夫眾生是什麼色相——黯淡、漆黑、焦黃,很不好看。因為我們內心就很漆黑。所以人和人之間見面都有點害怕,都是帶著嗔恨的樣子,都是半恐怖分子。

這也是沒有辦法。人和人之間一見面,互相就有個提防心理。因為每個人發出的氣場都有排斥力、懷疑力、嗔恨心。都有分別的東西,都有怕傷害或者要傷害這些東西。所以以後的眾生是越來越苦,人和人之間是很難相處。

那麼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我們就有像佛一樣的紫磨真金色。唯有證到了諸法中道了義的功德,才能顯發的身色啊!當我們有這麼莊嚴的相貌的時候,這個相貌、這種顏色也會影響我們的心。

我們中國古老的命相學認為一個人的相貌跟他的命運是有關係的。一個有福報的人,他就有福相;一個貧賤人就有貧賤之相。如果一個人修行好了,相由心轉,他的相變好了,他的運也會變好。你把那些當大官之人的相,跟一個乞丐的相擺在一起,他就是不一樣了。

這是阿彌陀佛加持我們快速成佛的一個善巧方便:當我們有佛的相的時候,還敢去造那些殺盜淫妄嗎?對不起自己的相貌喔!

一般人都有這種體會,如果穿一件很破舊的衣服,到一個很髒亂的地方,行為舉止就很隨便,痰就隨便吐;但如果穿了一件很高檔的名牌西服,到了五星級賓館,這時候就不一樣了。就不敢隨便吐痰了,人家在那兒彈高雅的鋼琴,你也不敢出聲大地吆喝酒令了。它不一樣,相貌、環境會影響我們的心。

當我們具有佛的相、佛的色時,就會使我們凡夫的心趨向佛的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