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徐足之:念佛要執著,做人不能執著


時間:2015/7/28 作者:如是

衍洪法師2010年春季“北京行腳”,破了很多人的執著心。威猛法師名不虛傳。4月10日開示,我又有幸在場。師父說:《金剛經》教我們修清淨心,不是修“金剛身”。念佛要執著,做人不能執著,一執著就走不出來。孝順,這兩個字做起來,很不簡單,人們不知道這是一種“法”,智慧明了,真有智慧,把社會看得很淡薄,但不能離開世間法,學道要活學活用,有這樣一種度量,有這樣一種慈悲,你才能度人。

衍洪法師是溈仰宗傳人,但在整個北京行腳過程中,大家看到師父總在念佛。衍洪法師說:“念佛,心要不亂。念佛必定有障礙,家庭的,冤親債主的,自己放不下的……凡夫學佛,我執心、執著心,都很重。要隨緣,隨喜,不貪念。”

師父講了這個故事:有個和尚做夢,菩薩告訴他,不日遇河墮水,他有三次機會,有人救他。和尚很信菩薩。後來果然掉進河裡,有根木頭漂過來說“我救你”。和尚不理,說不要,有人救。有隻盆子浮過來,說“我救你”,和尚不理盆子,說有人救。有桿竹竿在身旁,說“我救你”,和尚說不要,等著有人救。最後,和尚淹死了。靈魂找菩薩評理。菩薩說“你該死”,執著木頭、盆子和竹竿不是“人”,要等著“人”來救。菩薩再給和尚一次做人機會,可那和尚不小心,投進了狗胎,生出來的狗會說話。和尚有些功夫,不願做狗,沒多久,狗死了,和尚靈魂又找菩薩評理。菩薩說,我救得了你的靈魂,救不了你的肉身啊。

衍洪法師勸在家修行人,語言犀利,簡潔明了:

學佛人一定要相信國家,相信科學,才有佛教。“愛國愛教”是個名號,如果不把這個名號放在心中,就不能信教。學佛,修功德心,修慈悲心,修良心。學佛人要打開心量,隨喜功德,不要拉幫結派。

傷口潰爛了,必須用藥布包起來,沒有修到一定的程度,念咒或念佛,於傷口無用。

走進寺院,先要拜彌勒佛(菩薩),出寺院要拜韋陀菩薩。進寺院拜了彌勒菩薩,你的功德,彌勒就記下了,彌勒安排護法神照顧你在寺院的活動。

講經講法,很多人會講,但多沒有把“世間法”和“執著”講好。很多人學佛,學出一身的毛病。

人人都有慈悲。但慈悲有大小。有的人有大慈悲,有的人有中慈悲,有的人有下慈悲,有的人有下下慈悲。要得智慧真明了,必須要行菩薩道。

佛家講孝道,為子女的,要為父母求真身,什麼叫為父母求真身?就是能讓父母往生極樂世界,這才是大孝。

要放下自己,“我已經死了,再轉世”,放不下自己,就放不下一切。

衍洪法師常講“反穿棉襖倒穿鞋”的故事,這次又講了:兒媳婦的公公,從來不燒香,也不拜佛,每天自帶鋤頭修路,並自帶鍋巴,用山里自作的土灶煮著吃。路有三十餘里,通往山上寺廟。過往的人看到他只修路,不燒香拜佛。兒媳婦不理解,給公公變味兒的臊飯吃,公公都毫無怨言吃。有一天,兒媳婦在廟裡正準備燒香,當家的和尚是個明心見性的師父,問她:“你不在家裡燒香,怎么跑到這兒來了?”她問師父:“家裡燒什麼香?”和尚說:“你家裡有尊菩薩,反穿棉襖倒穿鞋。”兒媳婦匆忙趕回家,拚命敲門,公公還沒起來,急忙開門,匆忙中把棉襖穿反了,鞋也穿倒了,兒媳婦一看公公這副模樣:反穿棉襖,倒穿鞋,心中疑惑, “他是菩薩?”有一回,和尚告訴這位修路人的兒媳婦:她的公公就是地藏王菩薩,大家到廟裡燒香,其實都是給她公公燒的。沒有她公公修路,敬香的人就進不了山,拜不了佛菩薩。那位公公後來在修路的時候,站著往生了,手中還扶著修路的鋤頭。他的鋤頭柄就是地藏菩薩的錫杖。

衍洪法師2010年春季“北京行腳”,3月27日從醴陵啟程,28日上午抵達北京,4月15日上午離京(回醴陵),中間4月6日至8日飛哈爾濱行腳,整個弘法過程,廣結法緣,大家歡喜,師父歡喜,十分圓滿。師父去北京西客站,我在電腦前,僅以此文給師父送行!師父在火車上,電話叮嚀我:“菩薩保佑你,一切吉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