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無法倖存


時間:2015/7/29 作者:君合

退休女教師露澤娜·斯坦利是捷克的猶太人,二戰期間,她的全部親人都慘死在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只有她一個人死裡逃生。她是倖存者。

一位名叫山下正男的日本男人,他的全家人都在數年前的阪神地震中死去,惟有他因碰巧出門才幸免於難。他也是倖存者。

然而他們是否真的倖存著?

1996年9月,人們在神戶震後簡易棚戶屋區內發現山下正男的屍體時,他過世已近一年。據當地報紙報導,他是這樣孤獨死於震後棚屋的第103人。

而默默存活了半個世紀的露澤娜老太太,在看完電影《辛德勒的名單》後,在家中服毒身亡。

事實是,當看似平淡無奇的家常日子忽然被撕裂,不幸的人死於噩夢中,倖存者活在噩夢中,也許後者尚可苟且生活,但創痛不會平復,倖存者無法倖存。

真正倖存著的是我們,我們這些過著看似平淡無奇的家常日子,卻時時抱怨乏味無趣的人,請感激生活的偏袒與寵幸吧,每時每刻。

作者:莫小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