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背誦心經,治療失眠有奇效


時間:2015/7/29 作者:王建軍

一般人隨著年齡的增長,睡眠質量往往會變差,很容易失眠。正如人們常言所說,「前三十年睡不醒,後三十年睡不著」。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快,作息時間不規律,尤其是長時間上網、熬夜等不良習慣,往往對健康睡眠有很大影響。本人以前有很長一段時間就是如此,睡眠較淺,晚上休息不好,白天老愛犯困。為了能一覺睡到天亮,當時晚上常常要熬夜到困得不行,才上床睡覺。如果哪天早睡一個小時,半夜如果醒來,再入睡就很不容易,常常快到天亮才能再次睡著。所以深切體會到失眠對人的工作、生活、健康都有很大影響。

我本來以為,這種情況是因為年齡增加大家都要面對的必然現象,可能是無法逆轉的。可是真沒想到,後來自己因為學習、背誦心經,這種情況竟然完全改變了。

具體情況是這樣的,因為《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簡稱《心經》)很短,只有268個字,很容易背誦下來,因此自己就背誦下來,常常持誦。有次半夜又遇到失眠的情況,自己就躺在床上,開始用其它方法,都不管用。後來就一字一字默默背誦《心經》。真沒想到,僅僅才背誦了7~8句的樣子,竟然酣然入睡,而且睡得很深很好。後來又有幾次失眠,也用這個方法,都是屢試不爽!而且都是僅僅背誦5~6句或7~8句的樣子,就能酣然入睡,最多的一次也就背誦到一半多一點,就能睡著,真是堪稱神奇!

本人目前睡眠情況已經完全恢復到健康狀態,和年輕時無異。真正體會到《心經》的神奇!正如經中所說,「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所以向各位受失眠困擾的同修推薦這個神奇的方法。

為方便同修們持誦,特敬錄《心經》原文如下: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