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不怕你犯錯,就怕你掩飾


時間:2015/7/30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索達吉堪布:不怕你犯錯,就怕你掩飾

無心犯下的過失,稱為「錯誤」;故意去做的壞事,則稱為「罪惡」。

「過失沒有功德,但能懺悔清淨是它的功德。」相反,假如有了過錯卻故意掩飾、文過飾非,這只會讓自己又增加一條罪惡。

常言道:「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人不犯錯是不可能的,但錯了以後,要勇於面對並及時改正,不再犯同樣的錯誤,如此一來,過失就會漸漸歸於無。

所以,有了過失就要懺悔,古人云:「過而能改,善莫大焉。」佛經中也說:「過失沒有功德,當能懺悔清淨是它的功德。」相反,假如有了過錯卻故意掩飾、文過飾非,這只會讓自己又增加了一條罪惡。

無心犯下的過失,稱為「錯誤」;故意去做的壞事,則稱為「罪惡」。有些人不是存心做錯事,之因考慮不周,為人處世方法欠妥,以致所做的事情不圓滿,這種情況叫「錯」,而不叫「惡」。

犯錯其實每個人都會有,但能正視它、改正它,並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孔子曾讚嘆顏回:「不遷怒,不二過。」顏回每次犯錯,都會深刻反省,並立即改正,同樣的錯誤絕不犯第二次。

有些人也想如此,犯了一次錯誤,就在我面前信誓旦旦:「請再給我一次機會。您看著吧,第二次再犯,我不是人!」

但沒過多久,他有犯了。這時問他:「你還記得原來的話嗎?」

他歪著頭想想:「嗯---可不可以再給一次機會?」

一次次地犯錯固然不好,但掩飾錯誤更不應理。古人云:「小人之過也,必文。」「文」就是掩蓋。其實,做人應該光明磊落,如果自己真的錯了,就應該不覆不藏,把過失全部說出來,之後改過自新、重新做人。

倘若一個人知錯能改,讓自己總處於善心的狀態中,這對身體也很有益。

日本有位博士叫江本勝,他自1994年起,以高速攝影技術來觀察水的結晶。結果研究發現:「善良、感謝、神聖」等美好訊息,會讓水結晶呈現美麗的圖案;而「怨恨、痛苦、焦躁」等不良訊息,會讓水結晶出現離散醜陋的形狀。

我們人體的組織結構中,大部分都是水。所以,若能時時改過自新,讓自己處在快樂和歡喜之中,身體自然也會長壽延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