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自殺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


時間:2015/8/2 作者:aping如淨

問:下面一個問題。為什麼自殺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自殺往往是因為有冤親債主的原因,如果弟子發願,以弟子的死來化解一切怨結,以弟子往生極樂世界的功德超度祂們,在臨終前一直念佛求佛接引,懺悔求生淨土,也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對於父母又可以減輕負擔,對於自己又可以禍福都不受,一心往生淨土之後,再乘願再來,普度眾生。因為弟子被病苦確實折磨得很痛苦,求法師救度,幫弟子回向化解強迫症。

定弘法師答:不能夠自殺,自殺很難往生西方,因為什麼?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真信切願求生淨土才能得生。這個信心要很踏實,沒有懷疑,對什麼都不懷疑,對我現在所遭遇的一切,我不能懷疑。我現在遭遇的一切就是我應該受的,幫我消業障。業障消了,我將來往生西方品位就高,雖然是帶業往生,但是我們希望帶少一點業,這邊業消多一點,那邊品位就高。我為什麼要品位高?我為了將來乘願再來,我有更大的能力、更高的智慧,能幫助更多的眾生,這是大菩提心。我不能夠逃避現實,不能夠為著自己減輕痛苦來尋短見,這就沒有菩提心了。菩薩發菩提心,寧願受地獄苦,也不退失菩提心。

《無量壽經》也這么講,「縱使身止諸苦中,如是願心永不退」。再大的苦難我們都甘心情願的接受,這就是代眾生受苦。我現在受這點苦,把業障消了,我將來往生西方能更好的度眾生。如果我現在不受這些苦,可能將來會拖延我在極樂世界開悟成佛的時間,那眾生可能就會多一點這長時間的受苦,我可能度他們的時間就會晚了。你想到這裡,你就要去忍受。尤其是,如果是有冤親債主來折磨我們,那我們更要去忍受。忍受,要給祂念佛,我們要將自己所有功德回向給祂們,讓祂們真正離苦得樂,讓祂們先往生西方,我來墊後,祂們先度了,我再得度。這就是你的慈悲,你這種信願就是真的,你這個菩提心是真的。

假如阿彌陀佛來,他也一定是這樣承受,他不願意自己逃避,減輕痛苦,而讓眾生受到拖累。所以你要心同佛心,阿彌陀佛會這么做,我就要這么做,這樣你肯定往生西方。你這樣做就是修行,菩薩六度,修布施波羅蜜,修忍辱波羅蜜,布施是放下,忍辱就是忍耐,忍耐痛苦。在這五濁惡世修行,那真的要以苦為師。釋迦牟尼佛在這個五濁惡世裡面成佛,十方諸佛都讚嘆,這真是難事。釋迦牟尼佛無量劫來,生生世世為了度眾生,為了修行,真是拋頭顱、灑熱血。你看他成佛之前,魔王來干擾他,干擾不了。結果那個地神告訴魔王,你沒有辦法干擾菩薩,為什麼?菩薩功德太大了,這個地球上每一片土地,都有菩薩為了修行、為了度眾生灑過熱血,所以你魔王哪能夠動得了他!

可見得,菩薩為眾生受了多少苦難,我們身上這點病難道就不能忍受嗎?你這樣忍受,才會讓你的出離心強。你想自殺,這就是出離心,但是這個方法不對。應怎么做?念阿彌陀佛。你想早出離,就要拚命念阿彌陀佛,念到你見佛的時候,痛苦就沒有了,業障就消了。見到佛,如果你壽命該到了,阿彌陀佛就接你走;如果你壽命還沒到,或者你跟這些眾生還有緣,你能夠度他們,阿彌陀佛會把你留下來。而且你的病苦就會消除,你就要代表阿彌陀佛,做阿彌陀佛的助教,勸導眾生求生西方。

劉素雲老師可以說就是這樣的人,她也是得了重病,紅斑狼瘡,她的痛苦不會比你少。她念佛念好了,沒有往生,但是她已經是念佛三昧了,阿彌陀佛留她是有任務。所以要以劉素雲老師為榜樣,身上有重病,不能逃避、不能灰心,要提起精進,相信阿彌陀佛一定來幫助我。我現在就是要給大家做示現,至少我能夠給同樣病症的人(強迫症,當然世界上可能還有這樣的人)示現,我應該怎么樣脫離,我怎么樣化解這個病,我給大家做個榜樣。總不能說,得了這個病就得自殺,那你給眾生做的壞榜樣。即使你自殺,你念著阿彌陀佛能往生,別人未必會,別人未必會念佛。他不念佛自殺的人肯定墮三惡道,你這不是害人嗎?這不可以的。所以要發起這個菩提心,要行菩薩道。

摘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第194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