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對做弘法利生的事如何看法?


時間:2015/8/4 作者:心源

佛教大乘人起心動念想一切眾生,不要想自己,這個方法的確是高明。時間久了,把自己就忘掉了,從來不要想自己,要想到一切眾生,你心量愈大愈好。不要想你一個家庭、不要想你一個小團體,那都沒有辦法,不能破我執。甚至於說我們這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都不行,你那個圈圈太小了,不能突破,不能破我。要像諸佛菩薩一樣,起心動念想到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這樣你才能夠破我執、破身見,破你家庭、種族、國家這些界限,統統突破了。所以這個方法比小乘高明太多,這叫真正修學大乘,這是大乘根性之人。

我們細細觀察,大乘根性的人不多,哪一個學佛的人不是起心動念都想到自己?所以你修學大乘也不能成就,為什麼?我執是堅固的執持。不但你執持,你天天還在增長我執,你怎麼能成功?佛教大乘人,對我們道場怎麼個看法?水月道場。我們每天在這裡做弘法利生的事又如何看法?夢中佛事。別當真,假的,一切都是虛幻不實。所以做,天天做,很認真做,心裡毫無牽掛,真正是一塵不染,跟《金剛經》最後講的「夢幻泡影」完全相應。不要想到這個道場將來還要傳多少年、傳多少代,你在那裡作夢!道場建立能不能傳是眾生的事情,這個地方眾生有緣,道場就建立;沒有緣,道場馬上就消失。佛法也是從緣生,我們何必替這些眾生操心,只要把自己的責任盡到,不要再操心,有緣,後面自然有人去做。自己要徹底放下,決定不能有絲毫的牽掛,絲毫的牽掛就錯了。牽掛,應當牽掛阿彌陀佛、應當牽掛極樂淨土,這就對了。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十四集)1996/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